5月16日,江苏举行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这次集中“云签约”“云授牌”,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背景:1至4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又拿了全国第一。

这个“第一”的背后意味着什么?外资企业如何看待江苏?记者进行了调查。

招商员变身主播,

这个“第一”不容易

先来看一组数据。在疫情造成国际贸易萎缩、国际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今年1—4月份江苏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59.3亿美元、增长41.5%,占全国比重21.4%,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省商务厅对数据进行了分析。159.3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0.6亿美元,同比增长86.9%,占全省总量的38.1%,占全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3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7.8亿美元,同比增长65.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3.0%。

同时,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到资超3000万美元大项目数同比增长17.2%,实际使用外资96.6亿美元,同比增长47.3%。德国威伊艾姆电机、美国伊顿康明斯自动变速箱、日本宝理投资、大王制纸等著名跨国公司在我省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落地加速推进。

在疫情影响之下,这个“第一”拿得其实并不容易。

苏州今年以来深受疫情之苦,然而,一季度全市完成实际使用外资34.89亿美元,同比增长50.6%。预计二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据悉,5月16日全省签约的53个外资项目中,苏州项目13个,占全省四分之一。

如何持续稳定外来投资?在苏州太仓市的一家产业园区,两名招商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视频直播向海外客商介绍厂房和招商政策。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海外客商没法到太仓来,这使得太仓新增外资有效项目信息大幅下降,情急之下,招商部门想到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工作。于是,太仓市招商局35名一线招商员变身为视频主播,仅4月份就举行了320场线上对接会,12家外资企业有了签约意向。

江苏各地均放出了大招向外资抛出橄榄枝。

无锡强化目标考核抓进度,增强外资项目常态化、制度化调度,每月滚动跟踪近3年来175个新批重大外资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持续提升外资项目开工率。至4月底新批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17个,单体注册外资1.5亿美元,增长37.6%。

常州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举办多场“云联五洲”云招商活动,全市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11个,新增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新批协议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加快打造德资企业集聚高地,今年以来德国富优佳冷成型件项目、厄尔德工业风机项目、劳施保施中国总部项目、伦茨曼清洁技术项目等一系列高质量德资制造业项目相继落户。

南通主攻制造业外资项目招引,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6亿美元,占比50.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1亿美元,增长58.9%。通过深入开展“外资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在手订单、生产经营等情况,帮助解决物资供应、用工保障、供应链协同等难题,全力保住市场主体。

盐城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黄海新区等载体平台,举办“云招商”“云签约”等活动,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加快项目招引落户和建设进程,1—4月,实际使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个。

持续“加码”,

增资是“稳”的重要保证

来自外资项目的增资,是江苏外资实现稳步增长的重要保证。

今年2月,省商务厅印发《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今年前4个月,全省吸收境外现汇、跨境人民币、利润再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5.9%、92.8%、72.8%。

德国卡赫是全球清洁行业的领军者,其中国总部位于常熟。近期,卡赫再度投资1个亿,将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核心地带打造全球首个高科技研发中心。“1—2月卡赫中国的生产、销售基本正常,都在预算计划范围内。但3月份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导致工厂原定的部分生产计划不能按时完成。好在目前我们已经追回了4月份的欠产,各项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中。”德国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说。

今年,西门子全球首家原生数字化工厂——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厂即将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运动控制领域最大的生产与研发基地。与此同时,西门子正在对其位于扬州的全球最大低压电机生产基地——西门子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升级扩建,打造电机行业绿色和智能化工厂典范。

“西门子将江苏视为在华高端制造业和创新研发领域发展的高地,先后在江苏布局了4家分公司、10家创新研发中心和7家工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华东区总经理何巍说,江苏省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以及高端人才,这些都为经济的快速恢复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门子长期看好在江苏省的发展,并已布局多个项目。

“随着康美包集团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康美包在中国也开始扩大经营版图。”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立冬说,康美包后续规划将增设生产厂房,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为拓展市场的同时也提供创新型包装的更多可能性。

就在4月28日,德国默克生命科学一次性技术产品亚太区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默克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电子科技三大领域。此次,默克集团决定在现有投资基础上6年内增加投资约1亿欧元,扩建无锡制造基地。

西比曼退行性关节炎细胞治疗项目,该企业落户无锡以来已完成到位外资1.25亿美元,今年企业计划加大投入,增资7500万美元,围绕相关产品打造产业化基地。据了解,今年以来无锡的新增外资中,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已有外资企业的追加投资,其中利润再投资项目6个。

艾澌克(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生物制品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6处设立了分公司,企业每年销售额近10亿元。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在江宁开发区新购置总建筑面积为6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扩能项目建设。

外资巨头:

对江苏的初心不变

为何外资巨头们会持续不断给江苏投出“信任票”,有哪些因素决定了它们在这里扎根、深耕?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卡赫对中国市场依旧充满信心,我们在中国的长期规划不会因为短期的疫情而改变。”唐晓东直言,“坚定投资江苏的原因之一,便是江苏逐年优化的营商环境。在我们看来,江苏省各政府部门真正做到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除了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推行落实,更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抗疫稳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他说,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相关政府部门便安排了专职工作者指导卡赫开展防疫抗疫工作,比如加强对核酸、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查验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入驻“访易安”平台,对物流车辆进行动态、闭环管理,尽可能避免出现驾驶员感染的情况。

“在全球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新冠疫情的持续挑战下,西门子积极响应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助力其科技创新和制造强省的建设,推动中德产业务实合作。”何巍说,在中德建交50周年、西门子在华150周年之际,将进一步提升在江苏高端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以本地化的完整价值链和全球资源,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包括加速本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推动先进制造的国际化合作,例如未来与江苏省产研院、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深度合作。

范立冬说,疫情以来,苏州政府迅速行动、精准施策,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纾解在物流、核酸采样、招工等方面的问题,并加强和企业的走访和沟通。江苏一直以来优良的营商环境、优秀的人才基础和精准施策,高度重视制造业产业链的完善及相应配套能力的增强,这些都对康美包多年来保持高速全面的发展态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1-4月,菲尼克斯坚持抓科学防控和生产运营,基本完成各项既定目标。”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专员张汇文介绍,菲尼克斯自1993年落户南京,已在江苏扎根29年。菲尼克斯坚定在苏发展的信心没有改变,将持续加大投资中国的力度,主要基于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制造业强省产业优势、教育强省人才优势和身处长三角核心区域优势。“2023年,是菲尼克斯集团100周年和中国公司30周年,菲尼克斯坚定扎根中国,持续投资中国。”他建议,相关部门全力快速推进供应链复苏,促进物流、人流和资金流恢复常态。此外,当企业规模达到一定程度,需要将物流职能独立运营,建议制定以生产指标为基础的配套物流土地指标政策,以便企业独立的物流建设项目也能够获得相应的土地。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开展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面梳理企业困难问题,逐月逐项对账销号。实施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申报工作,推动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同时,持之以恒强化平台载体功能。(宋晓华 丁茜茜)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