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学第一课激励全省中小学生——

担当时代责任,投身复兴伟业

8月31日晚8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以孩子的视角,通过人物特写、日记分享、红领巾寻访、名师云端开讲等多种形式,与全省的中小学生们一同探讨,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该如何担当时代责任,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

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

开学第一课里,李大钊、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等先烈们的故事在耳边回荡,信仰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下了根。

“一件深色的灰布旧棉袍,神态似乎总是那样严峻,还有着一头短而硬、钢针似的头发,第一次了解李大钊先生还是在历史书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初三(6)班学生张思锐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先生始终坚守信仰、坚贞不屈,最后惨遭反动军阀杀害。“我们要珍惜和平的年代,牢记先烈们牺牲的悲壮。”

“小英雄王二小在把敌人领进八路军的包围圈时,年纪跟我现在差不多大。”常州市觅渡桥小学五年级学生顾梓骁每次听到《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就忍不住湿了眼眶。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的演绎红色经典活动中,他饰演王二小。“正因为有这些不怕牺牲的英雄,中国才能站立起来,才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顾梓骁郑重地说。

扬州市邗江区蒋王中心小学五(3)班学生颜子钧,再一次聆听了新安旅行团“小好汉”的故事。“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他们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他们虽然年少,却作出了伟大之举,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他们是我心中的大英雄。”颜子钧说,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的理想,练就一身好本领,做新时代的“小好汉”。

作为新中国“后浪”,迎接浩瀚征程

“为了国家‘两弹一星’事业,郭永怀献出了生命,他是我敬佩的偶像!”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二(15)班学生李柔漫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心中要有理想,虽然我们现在的能力有限,但我们可以做好这个年纪能做的事。我的职业理想是当一名人民警察,所以在暑假期间,我也很注意体能的训练,每天都坚持跑步、跳绳。”

听完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演讲,李柔漫深有感悟,“有国才有家,唐校长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我觉得很对。目前,我也正在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并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要求约束自己。”

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高三(13)班学生巫春秋说,“广西95后男孩赖家益奔赴山区支教,‘感动中国’人物张桂梅兴办女高,这都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指引我前进的熠熠之光。作为新中国的“后浪”,迎接我们的是浩瀚的征程。”

连云港东港中学学生辛姝萱,是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红色小讲解员。她曾经登上开山岛,去实地了解守岛英雄的生活。“一生守好一座岛,平凡中的坚守,用责任书写赤诚。”

“今年的暑假很不一样,共同抗击疫情、守护城市家园,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头等大事。我们身边的家长、老师、邻居,那些平日里擦肩而过的普通人变身‘天使白’‘守护蓝’‘马甲红’,在烈日下,在暴雨中,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他们勇敢逆行,越是艰难越向前。他们的坚韧、勇毅、友爱、奉献,使得这座城市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勇毅前行的凡人。”南京朝天宫民族小学六(2)班学生陶镜丞说,她以后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就像在这次疫情中守护大家的志愿者教师一样,“每一个凡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包括我们自己。”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自我突破逐梦,赛场创造历史,奥运冠军全红婵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

“作为一名小学生、一名新时代的青少年,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要以积极向上的面貌传播正能量,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和修为。”陶镜丞是学校的大队学习委员,今年暑假她十分关注奥运健儿的比赛,她说,“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是不可能夺得奥运奖牌的。这跟我们平时的学习是一样的,重视平日的知识积累,才能有所收获!”

作为一名刚迈进中学门槛的少先队员,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七(8)班学生王子衿还在适应学生生涯的角色转换,提起奥运健儿,她尤为激动。“每当看到五星红旗飘扬,耳边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内心就奔涌着一股强烈的自豪感。”人民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与体育是如此密不可分。“奥运冠军全红婵的满分不是凭空得来的,靠的是每天都要练习400多跳的刻苦。”现在奥运精神已然成为王子衿新的座右铭。“在新的起跑线上,增强本领,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三(1)班学生邱永清说,开学第一课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和科技比赛冠军的两位小哥哥。邱永清说,在成长路上,必须付出努力和汗水。“我也要向小哥哥们学习,既要学习好又要身体棒,努力学本领学知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一代。”(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