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高爽 景明)10月30日,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开放仪式暨2020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集聚业内知名学者专家、行业领先企业家代表等,共话车联网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创新应用新路径,旨在加快培育和优化车联网产业生态,助推无锡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先导区展示中心开放仪式现场

        先导区展示中心

        2020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上午的开放活动让与会嘉宾切身感受车路协同的示范场景,下午举行了高峰论坛搭建深度交流的平台。

        车联网是互联网、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交通运输和交通管理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应用空间广、市场需求大、社会效益强、发展潜力足,正成为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近年来,全国车联网蓬勃发展,政策密集加码,创新应用相继落地。“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紧握机遇,坚守C-V2X车路协同技术路线,全面赋能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无锡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先导区车联网的建设规模将在今年扩展到600多个路口,覆盖逾300平方公里,一系列新型路侧智能化设施将在无锡全面试点应用。今年全市新增车联网相关企业达68家,一大批无锡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迈入转型升级的快速通道。”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

        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加大与国内外车企的沟通力度,赋能自动驾驶的效果愈发明显,南山车联网小镇等产业载体依托无锡车联网基础优势,加大企业招引和培育力度,良好产业生态快速形成,双循环的驱动力逐步显现。

        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在现场表示,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锡山区引进落地了百亿级的南山车联网小镇,签约落户了博世智能网联事业部,启动实施了锡东新城车联网示范项目,基本建成6.2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

        活动期间,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在无锡车联网小镇正式开放,将进一步吸引车联网龙头企业落户,为无锡“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