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景明)记者从4月2日召开的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3月底,江苏全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全省外贸企业复工逾九成,其中规模以上和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全省重点联系的486家城市综合体,复工营业477家,复工率98.1%;19031家超市、便利店,复工营业18939家,复工率99.5%;658家百货商场,复工营业653家,复工率99.2%。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介绍,江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围绕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和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出台多个文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指导各地优化复工手续、落实防控措施。江苏省商务厅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外贸等相关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江苏省人社厅和财政厅就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出台相关政策,省国税局及时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省医保局联合财政厅、税务局出台了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等政策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江苏省消费、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1-2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超过10%,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全球贸易投资活动受到严重冲击。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介绍,南京海关积极参与省政府制定出台服务企业“苏政50条”,以优化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抓手,全力帮扶外贸企业。采取了简化手续,促进通关便利化、优化服务,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细化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畅通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彭伟鹏:“结合关区实际,细化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6条等措施,保障国内外有关产业链、供应链流通顺畅。支持农产品、食品扩大进出口,1-2月我省进口消费品13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其中猪肉进口4.6亿元人民币,增长2.4倍。加强对国外贸易政策的监测和预警,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维护企业利益,促进外贸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