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东线送出多少水?整整一个洪泽湖!

2018-11-16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16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中国水资源南北分布不均衡,早在1952年毛主席视察黄河时就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随后整整五十年,在深入开展规划、设计和论证的基础上,2002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工了。201311月东线工程全线通水,千百万人翘首以盼的借水愿景从蓝图走向现实。


       时至今日,整整5年时间过去,累计调水3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整整一个洪泽湖(全国第四大淡水湖)的常年平均蓄水量,达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一条调水主干线长1467公里、梯级13个、水利枢纽22处、大型泵站34座的水利工程,有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密集的泵站工程集聚群。由于调水工程自江苏江都水利枢纽源头自南向北流入山东境内,地势逐步升高,长江水要从3米海拔高度一路升至山东境内40多米海拔的东平湖。每经过一级泵站,江水就会被抬高四五米,环环相扣、站站相连,造就了水往高处走的景观。


       中国水利专家蔡蕃教授介绍:以江都三站为例,现如今的泵站正向抽水,反向发电,一台泵站一秒钟可以抽10吨水,倘若江都四座泵站全开,一秒钟抽调500吨水是没问题的。与此同时,泵站升级之路并没有停止,智慧泵站实验室围绕高性能泵站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泵站智能信息化技术研究、泵站BIM系统开发等三个方向,不断开展前沿和关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为提升泵站系统的调度运行、智能控制和三维可视化管理水平等提供技术支撑。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负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度运行统一管理,以及调水工程开发、经营等业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工程的监管力度,担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公司副总经理胡周汉对输水水量、水质以及工程流域内资源开发等相关问题作了回答:

       一是年度调水量不断攀升。自2013年工程通水至2018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完成年度调水任务,工程运行安全平稳,经生态环境部监测,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工程运行中强化安全监督、运行值班、多方协调、精准调度,年度调水量逐步攀升,工程效益逐步显现。


       二是加强了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流域环境质量,输水干线水质在地表水III类标准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部分断面达到或接近II类水。工程运营养护过程中,累计栽植乔木、灌木等树木近千万株,完成总绿化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9%,达到了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可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

       胡周汉还表示,未来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将会推进科技创新、智能水务、生态修复等方面,建设智慧泵站,进一步实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远程控制、少人值守的目标,打造南水北调智慧管理品牌,同时整合公司多种涉水业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全新业务推广模式,增强水土生态修复业务核心竞争力。

编辑: 景明

南水北调东线送出多少水?整整一个洪泽湖!

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全线通水,时至今日已整整5年,千百万人翘首以盼的“借水”愿景从蓝图走向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