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王旭雁  王力凡)记者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获悉,11月20日,南京安德门铁路货运市场(一期)地块在南京挂牌出让成交。这是江苏省首宗铁路场站综合开发入市地块,对增强铁路发展可持续能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德门铁路货运市场地块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凤台南路以东,宁芜铁路线以西。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铁路既有存量建设用地,提升城市形象,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所有者权益处指导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城市规划和铁路运输组织方式调整,按照“整体规划、统一收储、分块供地、分期开发”的原则,对该地块进行综合规划利用引导。在该地块所属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南京市政府批复,并完成地块范围内建材市场等清退关闭和环境整治、高压架空电线迁改落地、环评、文物勘探等前期净地收储整理工作后启动出让程序。最终地块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铁路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竞得。
        本次铁路场站综合开发地块的成功出让,既完善了铁路沿线用地布局和设施条件,增强了周边地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又支持了铁路运输和铁路资产管理企业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对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具有引导意义。同时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加快铁路片区改造升级,实现路地双方携手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