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6日消息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1月26日正好是感恩节,虽然屋外冷雨连连,但是教室内却温暖如春。当天中午下课前,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伍佑小学四年级(5)班里响起了《生日歌》,原来是班级的全体学生在给留守儿童余欣怡过生日。小寿星余欣怡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许愿,吹蜡烛,把生日蛋糕切开,分享给每一位同学。孩子们高兴不已,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由于近几年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家庭外出上海、广东、苏南等地的务工人员增多,伍佑小学的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加。2020年该校的六个年级中,留守儿童就有23名。为充分关爱留守儿童,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设置了亲情电话、亲情视频,让孩子们通过电话、视频,与千里之外的父母亲人增进交流、深化感情。给留守儿童过生日,是众多活动中孩子们最喜欢的内容之一。伍佑小学校长吴谦彪告诉记者:“学校为留守儿童过生日,就是要让留守儿童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希望他们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在留守儿童余欣怡眼里,学校的老师们就像他们的“知音哥哥”、“知心姐姐”,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学校安排心理辅导老师陈海建给留守儿童们做了相关档案登记,并组织校领导定期到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家访。余欣怡对记者说:“长大以后,我也要像我们学校老师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感恩节当天,伍佑小学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组织留守儿童给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留守儿童姜雨昕和外地打工的妈妈视频聊天时,难掩思念之情,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我想你了!”
  伍佑小学设立的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命名为“爱心小屋”,由学校老师陈海建牵头,定期组织老师对留守学生开展心理辅导,通过师生交流及心理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里释放心理压力,引导孩子们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陈海建介绍说:“我们通过开设心理咨询室,关爱孩子们精神层面的发展,从小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鼓励孩子们克服障碍,通过刻苦学习去追求梦想,通往成功。”
  伍佑小学在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义务教育之余,还开设了国学经典、课外阅读和才艺培优等多方面的课外课程,让留守儿童在书香与艺术的殿堂中成长。伍佑小学校长吴谦彪表示:“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能只靠纯粹的学习辅导,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有梦想。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让男孩成为具有‘志气、帅气、朝气、锐气’的‘四气’男生,让女孩成为具有‘志气、秀气、大气、灵气’的‘四气’女生。为我们学校的留守儿童打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平台,一个全新的育人环境,一个构筑梦想的基地。”(盐城台记者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