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花台》在全国巡演 “红色资源”震撼心灵

2016-10-12 2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30日消息  9月28日晚,中山大学梁銶琚堂。舞台上,雨花英烈挽手前行、慷慨赴死,庄严的《国际歌》响起;观众席,青年学子们热泪盈眶,情不自禁跟着激昂悲壮的音乐歌唱。大幕落下,全场观众集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话剧《雨花台》自2015年9月28日首演以来,已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正式演出40场,共有6万余人次观看。“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身为民、勇于担当”,雨花英烈事迹所蕴含的红色基因,凝结成这部舞台艺术精品,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使全国高校青年学子们受到一场难忘的心灵洗礼。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雨花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从1927年至南京解放,成千上万的中华优秀儿女在雨花台慷慨赴死,用壮烈的牺牲铸就新中国的诞生之路。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李朝润表示:“雨花英烈精神的弘扬传承,离不开好的艺术作品。”2014年底,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开始组织创作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

       “从2014年底到2015年初,我们发动所有相关人员深入挖掘,选了20多个最为典型的烈士故事提供给剧组。剧组又从中筛选出10个故事。”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向媛华说。

       今年4月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全国高校巡演在北大首演,揭开全国高校百场巡演序幕。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话剧《雨花台》进高校演出,是以舞台艺术作品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一次良好实践。

       以真实和情感打动人

       话剧《雨花台》,根植于大量的文献资料。

       恽代英烈士在诗中写道: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郭纲琳烈士给“规劝”自己的大哥回信:你要我做的,我不能给你圆满的回答。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的生命中。

       大量台词来自文献,都是当年烈士们的真实语言。“真实的力量最打动人。”编剧高城说。

       “真实、感人!”恽代英烈士的儿媳刘树芬等雨花英烈家属评价这部话剧。

       “一部主旋律的话剧能够让这么多学生观众沉浸其中,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动情处不少观众默默流泪。”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表示,这部话剧没有说教性的语言,让观众能够坐得住,进入戏剧人物的内心。

       近日,文化部公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初评结果,话剧《雨花台》名列其中。李朝润说,《雨花台》在巡演过程中不断打磨,希望打造成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剧目,走得更高更远。

       让英烈精神穿越时空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一件书法作品,是话剧《雨花台》剧组收到的礼物之一。12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饱含着当代青年坚守职责和担当,继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国高校巡演,一场演出就是一场与青春的对话。雨花英烈牺牲时,大多处于青春年华。话剧《雨花台》在中山大学演出时,现场不少观众是大一新生,演出触发了他们的强烈共鸣,“走进剧场,看一看那个年代同龄人所做的一切,真的让我们肃然起敬。”

       许包野、施滉两位烈士受审的情景,是上海交大学生章亦舟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片段。“在敌人威逼利诱两位烈士说出地下党员‘宝尔’的下落时,他们却谈笑风生地讲起了保尔·柯察金这一人物,表现出他们对敌人的蔑视和对革命的必胜信念。” 章亦舟说,作为青年学生,自己从雨花英烈们身上学到很多,“红色基因一定要传承下去,让雨花英烈精神穿越时空,一代代传递下去。”

       “是什么支撑着雨花英烈们不屈的脊梁?”暨南大学学生李愉心一直在思考,“话剧最后一幕最让我动容,也让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年轻烈士们身上的使命感。‘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这样强大的信仰,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编辑: 景明

《雨花台》在全国巡演 “红色资源”震撼心灵

话剧《雨花台》首演以来演出40场,6万余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