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过招招手,就有车子自动停下让你随意兑换物品吗?
  你试过往那儿一站,电子屏自动给你推荐合适的产品吗?
  你试过不出理财室,不在柜台排队就能完成理财一站式智能购买吗?
  对于留宁过年的孙女士来说,今年春节期间最惊喜的体验莫过于在工行南京科技支行的一次业务办理经历了。
  聪明可爱的机器人,操作便捷的智能设备,刷脸购物的电子屏幕……都让在传统网点办惯了业务的孙女士眼前一亮。
  “刚进去的时候还以为自己是来了科技馆呢。”谈及自己的感受,孙女士坦言既新奇又便捷,不乏实用性。
  智能柜员机方便快捷 
  作为替代人工的主打产品——智能机,目前在各大商业银行已经较为普及。
  “真是快,十来分钟就全妥了,上次去一家银行的柜台想开通一个功能光等叫号就花了20分钟。”孙女士拿着在智能柜员机上新办的卡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工行南京科技支行共摆放了5台智能柜员机,其中3台为智能自助机,可办理自助开卡、开网银及转账汇款等非现金业务;2台为智能回单打印机,客户可自助打印各类业务回单。
  “一般回单打印耗时较长,把业务办理和回单打印分别设置在不同智能机上,也能更好地节约客户时间,提高效率。”工行南京科技支行工作人员的介绍也从侧面展现了工行在智能化布局上的用心细心。
  3D看房炫酷实用 
  在进门右侧有一块巨大的L型屏幕,这是工行南京科技支行运用5G技术重点打造的一项延伸服务。整个屏幕以蓝色为主色调,上半部分贴合墙体与墙面齐平用作展示,下半部分覆盖地面与墙面屏幕无缝对接用作触屏操作,整体构成墙地一体L型屏幕,客户可通过脚踩功能键的方式自主选择屏幕上的“AI贵金属”、“住房金融”、“汽车金融”、“科创金融”等项目进行深入了解。
  办完业务的孙女士首先选择了 “住房金融”项目,进一步点击“全景看房”选项,屏幕随即出现了可供选择的在售楼盘“三居室”、“两居室”和“单室”,进一步操作后可随意浏览具体户型图及相应的主卧、客厅、南阳台等内部配套情况。
  “挺新颖的,来一趟银行顺便把房子也给看了,觉得合适再去进一步了解。”看到孙女士对一套三居室户型挺有兴趣,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直接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添加销售人员微信进一步了解。
  “除了看房,还可以看车,看贵金属,企业还可以了解我行的一些科创金融产品。”在工行南京科技支行工作人员指导下,孙女士还操作体验了贵金属页面的一些互动功能。“屏幕上的贵金属3D模型展示效果逼真,看到好的也可以直接扫码购买,挺方便。”
  智能理财一站搞定
  在工行南京科技支行二楼的“智能理财室”,孙女士经过和理财经理的短暂交流后,用新存资金成功购买了一款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全程没有走出理财室。这多亏了智能理财室配备的一款 “神器”——嵌入式智能理财桌。
  记者观察发现,这款桌子不同于一般桌子的特别之处在于:桌子中央嵌入了一块电子屏幕,桌子外侧(靠近客户一侧)嵌入了身份证插槽、电子刷卡区、密码输入区、银行卡插卡口和指纹感应器,可以说所有购买理财所需的设备全部集成在一张智能桌上。
  “还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第一次体验智能理财服务的孙女士感慨道。
  “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设计。既给客户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我们也节省了人力成本。”工行科技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客户在理财室跟理财经理沟通过后,不论是直接购买理财产品,还是查询一些个人持仓信息,资金转账,都可以直接在理财经理的桌子上插卡一次完成。“可以说智能桌的设计在实现了理财咨询、理财购买、理财赎回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又有效保护了客户隐私。”
  移动服务招手即停
  “召之即来”,不必等到未来。
  在工行南京科技支行常驻着一辆移动无人车,名为“工行南京致远号”。
  记者注意到,车身的正前方印着一个可爱的正在招手的小人,下方写着“您招手我停车”,从车身侧面可以看到车体内置一台智能机,设置了刷卡区、回单出口、插卡口和身份证卡槽。
  “这辆车会按照我们提前设置好的既定路线在支行所属金融城园区内自动行驶,有需要的客户在园区内看到这辆车时,招手即停。”工行南京科技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停后可依照车身上印着的具体操作流程自助打印回单。“目前还能提供扫码购物、积分兑换服务,后续还将嵌入更多的银行非现金自助业务,服务和功能都会更加丰富。”
  除了移动无人车,跨界融合区的扫脸购物也令孙女士颇为新奇。她站在距离屏幕约1米的位置处,屏幕自动进行人脸识别,随后屏幕上出现了包括抽纸、洗面奶在内的四款产品可供选择。“会根据性别、年龄等特征推荐合适的产品,客户如有兴趣可直接扫码购买。”上述工作人员解释道。
  聪明“小智”过目不忘
  “你认识她吗?”孙女士抱着孩子问小智。
  “她刚才跟我聊了会儿天。”小智答。
  “真聪明。”孙女士笑呵呵的告诉记者,刚进门时孩子跟小智说了几句话,没想到办完业务逛了一大圈临出门小智还能准确回忆出之前的情景。
  小智,工行南京科技支行的智能机器人,拥有强大的二次学习能力。记者看到,在小智胸前有着一块电子屏幕,下面还有刷卡区、密码区及指纹感应器等。
  “通过人脸识别,它能准确的记住每个来过的客户,即使间隔时间很久,它也能准确的认出你。”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小智不仅能实现简单的人机对话,更重要的是能起到引导分流、宣传推广,甚至类似智能柜台的查询等功能。“客户插入银行卡后可以查询余额,如果你想了解目前银行在售的某款贵金属产品,它能给你播放展示视频,外汇牌价也可以在屏幕上直接展示给你看。”
  显然,小智的智能性已经突破了大众对机器人“摆设”的定义,真正起到了节省人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效果。
  科技创新无止境,智能转型终为民。
  经过多次的迭代升级,如今工行南京科技支行的智能化已经形成了 “智能设备+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智慧银行体系,设计多元,布局周到。当然,最终目的还是服务民生,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人性化设计、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乐趣、温馨、方便、快捷。(赵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