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27日消息 春节临近,又到了储户存款的高峰期。许多市民在南京工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发现,柜台一侧贴上了醒目的存款保险标志,网点内的电视屏幕也在滚动播放着相关宣传。
  “一些储户发现我们贴上了存款保险标志,才知道有存款保险制度”,工行南京科技支行的网点主任表示,“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通过这一标识,就能立即识别自己的存款在这家金融机构是否有保障。我们一直在积极向广大客户普及这一制度,让更多客户了解自己享有的权益。”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根据人民银行统一部署,南京工行于2020年11月28日在全辖所有网点启用存款保险标志。存款保险标识主色调为绿色,标识上“存款保险”的中英文字体分外醒目,下方则有“本机构吸收的本外币存款按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的字样。目前,南京工行已在营业网点入口处、营业窗口、自助取款机等位置放置了存款保险标识,在网点内摆放宣传折页,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公众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各支行、各网点积极走进周围的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宣教。
  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存款人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我国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险条例》,五年多以来已吸纳全国共4025家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根据央行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