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供给不畅、需求不振,给外贸外资基本盘造成新的挑战。当前,稳外贸稳外资,既是稳定国内金融大局的需要,也是稳定跨境产业链的需要,更是稳定全球合作发展的需要。
       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有站位、有责任、有担当,讲胸怀、讲情怀、讲关怀,一直将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当作自身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使命。自二季度以来,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春融行动”,旨在通过本次活动,有效落实党中央和总省行党委决策部署,高效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新”行动,全效发挥金融力量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春融行动”期间,南京工行持续研判市场形势,不断优化服务布局,坚持强化跨境协同,以适应外资外贸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在关注到新冠疫情冲击下,各国快递普遍复工困难、复产低效,银行间邮寄单据的传统交单模式难以顺应当前业务发展的情况下,南京工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在总省行的有力支持下,凝聚国际、公司、科技等各条线合力,疏堵点、解难点、补断点,创新推出了“ESSDOCS系统电子交单”业务。该系统顺应国际贸易电子化、数字化发展需求,在保证单据安全性和时效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出缩短周期、节约成本、防范欺诈的综合优势,可以有效解决单据丢失和“货到单未到”等风险问题。目前,南京工行依托该系统,已为辖内某重要外贸企业接连办理两单超千万美元的电子交单业务。此外,南京工行还一直统筹运用“本币+外币”“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一体化服务机制,以“工银苏贸贷”等优势融资产品作为着力点,配套单证、跨境汇款、结售汇、外币存款等业务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揽子的外贸金融解决方案,提升了客户认可,赢得了市场口碑,彰显了大行担当。
       接下来,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更加多元、优质、深层次的金融支持,以集团化为专业化赋能,以综合化促一体化提升,进一步增强外贸企业金融服务的易得性与体验感。一是把融资平台做得更优,持续扩大投放规模、优化资金投向、提升服务效率,助力外贸企业走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新轨迹;二是把服务品牌打得更响,围绕外贸企业遇到的难题、痛点和盲点,有效地服务、攻坚和突破,通过本外币一体化、前中后台协同化,实现联动发力、多点突破,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将金融力量用到最强,立足南京、辐射江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更加有力地落地政策,更加精准地对接客需,更加全面地延展触点,使金融服务的半径不断延伸、内涵更加丰富,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持续传递工行温度、输出工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