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坚决贯彻南京市委市政府、监管机构及总省行相关要求,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不间断的金融服务。近期,随着南京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南京工行在总结前期防疫抗疫经验的基础上,持续狠抓科学防疫抗疫,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复工达产的力度,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为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和下阶段南京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工行力量。
       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平稳运行
       针对防疫抗疫期间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南京工行迅速推出“支持小微八项举措”,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提供专项规模支持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充分发挥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融资产品以及企业手机银行、e缴费等支付结算产品方便快捷的优势,引导企业在线上高效办理业务。同时,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对防疫抗疫领域的小微企业,在原有普惠贷款优惠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优惠。近期,还在省分行的支持下,成功在线发放了首笔“抗疫贷”,下一步将加快推广速度。
       春节之后,口罩成为了市场最急迫的需求,保障口罩供应是重中之重。南京工行在得知南京新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急需扩产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最大限度简化授信流程,给予优惠利率支持,落实专人跟踪对接,不到一天时间完成了全部提款手续。次日,企业通过网上银行自助操作,顺利获得170万元的纯信用经营快贷融资,用于扩大再生产。
       2月初,江苏达伯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所有项目检验,省内各级检疫中心以及各地防控指挥部等对该试剂盒需求较大。南京工行通过线上审批为其快速发放工行小微“抗疫贷”500万元,贷款方式是信用,执行优惠利率,客户提出用款需求后三天贷款资金就全部到账。
       此外,受疫情影响,有不少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常秩序被打乱,南京工行主动关心、了解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困难企业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目前已为130余户存量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还有近250户小微企业的无还本续贷正在办理当中。
       助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
       疫情发生伊始,南京工行就于1月31日率先实现了区域首批2.56亿元疫情防控融资落地,响应速度获得了各方肯定,目前已累计提供疫情防控融资支持超11亿元,同时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等“信贷支持十条措施”,全力驰援,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及民生供应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信贷资金供给力度,保障各类防疫物资生产不间断、运输不间断、使用不间断。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配合市政府复工复产后的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区域经济的持续好转。
       药品、医疗等“五医领域”是抗疫阻击战的第一线。南京工行密切对接康缘集团、药大制药、达伯药业等研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研发生产热毒宁、利巴韦林颗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疫情防控物资;快速为重点客户际华集团的某装备子公司办理银票,支持其生产口罩及防护服;此外,还为圣和医药、巨鲨医疗、南京民信药房等多家企业提供了授信和融资支持。目前,南京工行正围绕人行市场司、省疫情防控办、市工信及总省行公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录,逐户梳理、逐户对接,将融资支持送往更多企业。
       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生活物资的保障也尤为重要,只有“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充分供应,人民才能信心满满迎击疫情。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和省市“菜篮子”重点工程,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南京工行迅速为其发放了1亿元融资,助力其紧急采购大宗蔬菜用于满足居民日常所需。南京奶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卫岗乳业是南京“菜篮子、奶瓶子”重点保供企业,疫情期间集团捐赠牛奶等物资逾千万元,为助力其开足马力促进奶制品生产,南京工行主动通过绿色通道提供3200万元贷款。天环谷昌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市场,南京工行了解到市场内商户的迫切融资需求,为其累计发放小微融资2300万元,助力疫情期间南京区域的肉类供应。
       除了防疫物资的加速生产和生活物资的全力供应牵动人心以外,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的建设。江苏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核心区专业净化空调设备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为北京、河南改造医院总数超80家,同时还有40多家医院正在对接。了解到企业急迫的资金需求后,南京工行为其新增了3000万元融资,今年已累计投放8000万元,有力支撑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南京市内各行各业逐步开启了“复工达产”模式,市委市政府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降到最低。南京工行在优先保障防疫抗疫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以更大力度支持各类项目建设,为白下高新园“宜家南”建设、桥林制造基地搬迁等一批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推动各项工程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整合线上创新产品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宅”在家,是普通市民参与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准则,可正常的金融消费需求该如何满足?
       南京工行加快个人线上产品创新,依托ECOS智慧生态系统全面开启在线和“非接触”个人金融服务,让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完成融资、消费、存款、理财、转账等操作,出门也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绑卡支付。近日,南京工行151家理财经理线上金融小店正式在微信朋友圈开业,客户可以通过添加理财经理为微信好友,关注理财经理金融小店,就可以每天浏览理财经理专属推荐的金融资讯及热销产品信息,还能在线咨询投资理财问题。如果客户有现金在手或者在微信支付宝余额较大,南京工行的自助设备支持现金存入,后续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方便快捷地存入和支取定期。如果客户有融资相关需求,e分期、融e借等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延续了优惠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进度查询、合同签署、提前还款等行为,均可以在线上完成。如果客户有转账需求,工商银行已全面放开网银、手机银行小额支付限额,通过工行个人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全部免费,以满足客户7×24小时快速办理资金汇划需求。
       打好网点防疫保卫战
       营业网点是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也是卫生防护的重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工行全力做好窗口服务的各项防护工作,构建起网点安全“防护网”,维护员工和客户身体健康。首先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在营业网点配备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装备,每天安排专人对营业场所、办公场所、服务设备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全力保障营业网点和办公场所卫生;网点员工需经过体温测试正常后才能上岗,并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清洁等个人卫生,防止交叉感染,营造安全、放心、可靠的金融服务环境。
       同时,杜绝客户间交叉传染的可能。南京工行对来访客户做好体温检测、疫病接触史询问、个人信息登记三项工作。在全力保障营业网点满足到店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为防疫抗疫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的同时;向客户做好防疫宣传和服务分流,积极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提升服务效率,减少人际间接触频次。
       从银行提取的现金安全吗?是否经过消毒?这是很多客户关心的问题。南京工行充分发挥智能金库优势,款箱出入库完全采用人机交接,隔断了相关人员直接接触;对所有现钞、现金清分设备和现金保管所涉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定时以及用前用后对网点场地、封包款箱、机具设备、钥匙封签等严格消毒,避免现金成为病毒的受体和传播源,让客户能够放心使用。
       加强全员安全防护管理
       做好内部防护也就减少了对客户的不利影响,南京工行及时总结前期防疫抗疫的经验,将行之有效的管理常规化。继续做好全体员工健康管理台账,关注全员健康状况,实行健康申报制度,全面掌握员工外出流动情况和健康变化情况,跟踪关注服务保障人员、保安、客户、外来访客等各类人员的全口径流量情况,时刻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提高卫生管理标准,建立更加严格的检查机制,加强对单位内部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由专人每日对办公区域、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保障内部环境的卫生;要求上班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就餐习惯,根据要求佩戴口罩。加强对人员的动态管理。根据经营需要,实施错峰上下班及人员排班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避免人员过度集中,确保防疫抗疫工作和正常生产经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