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6日消息    10月23日至25日,2020年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召开。酷狗音乐携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智能音乐软件、硬件产品亮相,现场展示将创新科技应用于大众音乐生活,运用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推动了文化内容生产新方式、传播新途径。

        “降噪耳机的技术瓶颈其实并不在于降噪深度,而是在于过度降噪容易导致用户在使用时的安全隐患。”在酷狗音乐展台,研发人员向观众展示一款酷狗M9头戴降噪耳机,采用Audio+自研音频叠加技术,避免使用者因物理隔音错失外界的危险信号。

        “通过降噪关、环境音、降噪开的设置,分别对应用户在嘈杂户外环境、通勤出行和工作场所等使用场景,保证拥有听歌品质的同时又不会过滤掉一些户外的安全信号音。”研发人员表示,酷狗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音乐软硬件产品,通过搭载AI语音交互、音频指纹识别等创新技术,优化用户听歌体验,打造出便捷、智能的音乐生活方式。

        展会现场,酷狗研发人员还展示了耳机、音箱等AI智能音乐硬件,皆可通过语音控制轻松点歌,有些还可根据用户日常听歌习惯进行智能推荐。“你好,酷狗,请播放一首周杰伦的《Mojito》。”伴随研发人员的一声指令,歌曲很快从一个小巧的音箱中传出。据介绍,这款酷狗潘多拉mini便携AI音箱,通过语音交互功能,不仅可以点歌,还可以用它查天气、讲故事、学百科、上闹铃……

        据介绍,截至2020年9月,酷狗的技术专利申请已经突破1800件,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布局数字音乐全产业链,多项专利获得权威奖项的认可。例如,酷狗自主研发的“音频特征检索技术音乐搜索软件(音乐指纹)”,在2020年国际音乐检索评测大赛(MIREX)中以93.17%的正确识别率荣获“音频指纹”项目世界冠军,推动全球音乐检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也应用于酷狗推出的悬浮识曲应用“浮浮雷达”,可以实现边刷短视频边识曲,直接点击“试听”就能将完整版音乐“收入囊中”。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产品走入百姓家,带来智能生活新体验的同时,也为许多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期间,酷狗联合线下剧院、博物馆、演出、教育等行业,推出一系列“音乐+直播+文化”活动,让受疫情影响的传统文化产业“长”出了新业态,也丰富了疫情期间人们的“宅家”生活。例如酷狗携手音乐人、剧院、教育机构等推出的“云享乐”系列直播活动,让音乐会、演唱会、音乐课堂在直播间“登台”,共计320场直播活动,观看量达6560万次。

        酷狗推出的系列直播节目《最美城市名片》,更为网友们打造了一条“直播+”文旅专线。平台主播化身“种草达人”,带领69.5万网友走过广东、浙江、湖北、山东等13个省份,邂逅城市美景,寻味地道美食,探访城市非遗技艺。2020“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酷狗又带网友“云游博物馆”,超120w网友在平台主播的带领下“走进”大钟寺、智化寺、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在直播间与专家学者交流互动。2020“非物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酷狗将非遗传承人请进直播间表演、与网友互动,为非遗文化注入“数字基因”,并联手广东粤剧院打造“云剧场”,让线下剧目在云端重启活力。

        “云观展”“云旅游”“云剧场”,让游览博物馆、听戏看剧不再局限于线下场景,这种科技文化融合的模式,突破了时空地域限制,既可以让群众饱览文物古迹、走遍大江南北,也让文物知识、地方文化得以更广泛传播。酷狗联合传统文化产业,以“直播+文化”的融合方式,运用新技术、新渠道进行创意、制作,推动了文化产业内容生产、传播的新模式,也成为2020年文化产业新业态生成的主要方向。

        江苏人文荟萃,底蕴丰厚,独特的历史和人文地理环境使得江苏人对于国风音乐喜爱有加。据酷狗音乐平台数据,江苏省国风音乐用户数位居全国TOP3,其中,《游山恋》《谪仙》《旧梦一场》三首国风歌曲跻身2020年9月南京青年最喜欢的歌曲TOP10。可见,意境典雅的国风音乐正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在年轻受众心中越来越有存在感,为年轻一代认识传统文化带来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2020年6月,酷狗音乐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布的《酷狗非遗音乐图鉴》显示,平台与非遗相关音乐累计播放574亿次,每个月都有1亿多名“90后”“00后”新生代网友在平台上流连忘返。以昆曲为例,一年内“90后”“00后”群体共收听27.5万次,播放时长累计18.5年。

        受年轻乐迷热情拥抱传统和潮流的影响,不少原创音乐人更多地把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元素融入各自的创作。比如,酷狗音乐携手汐音社打造的“五城记”特别企划中,《雪拥金陵岸》聚焦金陵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创新性地融入了非遗昆曲艺术,演绎出了独特的中国韵味。新生代网友在敞开怀抱接受、喜欢非遗的同时,还主动制作非遗歌单或将非遗元素融入流行歌舞,可谓“非遗新青年”。《酷狗非遗音乐图鉴》显示,酷狗国风类歌单超10万个,累计播放量47.55亿,非遗新青年的出现,给当下的非遗活态传承增加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