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高产能 提升良率!智能制造让作业更简单

2019-09-18 15:06:00来源:龙虎网
       央广网南京9月18日消息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7日-19日在南京举行,为彰显在宁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记者来到江宁区,探访了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和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
       智能化助力发展 产量五年增长四倍
       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同时也是全球医用诊断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15年初开始筹建智能工厂,结合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生产基础,突破传统的研发理念、固化的工艺生产和制造模式,开发出一套适用于研发生产腔镜、手术灯、手术床、吊塔、吊桥等外科医疗器械产品,以及“数字一体化化智能手术室”的智能工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
       迈瑞的展示大厅中,处处都体现出智能化。手术台有控制手术灯的按钮,可以根据手术需要调节光源的类型;手术台的手术灯,即使被工作中的医生无意遮挡住依然不会影响光源;手术床各个部分拼接而成,便于根据使用者需求进行拆卸组装;手术装置采用无线设计,充一次电用一周,给医生更大更便利的操作空间;数字化的操控台,从上救护车开始就可以记录全过程。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公共市场部市场专员翟子豪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迈瑞的产品可以向所有人展示内部的结构。”
       在厂区,血细胞分析用稀释液的装箱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纸箱折叠、拼接、产品装箱、打包,封箱,包膜等一系列过程都由机器完成。除此以外记者了解到,智能化的仓储也已经处于设计研发的阶段,预计明年就可投建。届时装箱完成的产品可以直接被送至地下仓库,再依照客户需求一一抓取。
       迈瑞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朱贯中表示:“我们从建厂开始,就将打造一个‘行业领先,十年不淘汰’的公司作为目标。要打造这样的公司必须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由于智能化的加入,从14年至今产量增长了四倍,但人员数量几乎没有变化。产品质量从上线至今没有出现过一批批次性不良,零星不良也降至个位数。”
       “手臂”代替人工 人力减少产能提高
       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主营业务为中、小尺寸TFT-LCD模组及零组件制造。力求持续创新,以差异化技术引领显示器市场趋势,以超越业界趋势的光电引导者、创造出无可取代的优异产品为目标。基于国际环境和群志光电自身发展需要,从2015年底开始,公司导入了主要包括设备智动、管理智能以及智能制程三个部分的工业4.0。
       群志光电的自动化一直在发展,从最初的夹治具自动化,到单机自动化,到模块自动机台,以及一条龙自动线,目前群志光电处在由模块自动机台到一条龙自动线的转移阶段。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世贤告诉记者:“由于智能制造的运用,我们的产能由2017年9月的400万增长至900万,而人力却从6000人降至4300人。”
       现场记者了解到,一条将玻璃和集成电路相结合的绑定线,从切割到成品出货,以前需要用到250人左右,现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压缩为49人。
       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LCM1厂厂长江明儒表示;“智能制造对于我们来说是人的节省,物料的节省,良率的提升。比如清洁、微调、上下料都不再需要人为的搬运,现在是用“手臂”模式。生产量不变,21个人一条线进步到了3个人一条线。良率也从以前的93%提升为97.1%。”
       此外,江明儒认为智能制造的优势在管理方面也有体现。“现在管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及时。不会在问题出现后再回头检讨查找错误,而是在发生时就可以控制。以前一个班才盘点一次,现在一旦有异常发生,及时反馈,调度人员会立马通知相关责任人做迅速响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前管一件事,现在可以管一百件事。”(施悦)
编辑: 杨守华

提高产能 提升良率!智能制造让作业更简单

为彰显在宁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记者来到江宁区,探访了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和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