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焦点图

央广网

北大清华昨掀起“江苏旋风”

2016-12-12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 12月11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省内197家重点企事业单位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专项引才。优厚的待遇、聚力创新的环境、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吸引了众多北京高校毕业生现场洽谈,在北大、清华掀起一年一度的“江苏旋风”。在当天的北大、清华招聘现场,共有3700多名毕业生进场洽谈,242人达成就业意向,26人当场签约。

       当天,“江苏省北京大学引才联络站”和“江苏省清华大学引才联络站”揭牌。

       现场面试当场签约,江苏引才不拘一格

       早上9点,江苏专项引才北京大学招聘会在邱德拔体育馆进行。短短一个小时,江苏银行就收到了120份简历。董事长夏平坐镇现场与应聘学生交流,很快就与70位学生达成意向性协议。这是夏平连续第二年坐镇北大、清华招聘会现场。去年,江苏银行招聘了16位北大、清华毕业生。“今年来的肯定更多。”夏平信心满满。

       “凡今天应聘并最终入职者,引进待遇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增加11万~13万元。”这是苏州科技大学在当天清华大学的招聘现场挂出的招聘广告。按照这个引才政策,应聘者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后魏柳,除了工资外可一次性获得40万元的安家费、购房补贴等引进待遇。魏柳是山东人,以前到江苏做过论文课题,江苏给她的印象是政府工作人员办事不拖沓,员工守时,参加了当天的招聘会后,更坚定了自己和先生来江苏打拼的念头。

       昨天的招聘会由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胡金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谭颖带队。23家省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13个设区市组织部长、市人社局局长,25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负责人,28家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参会,当场面试,现场签约。

       亲情、乡情、待遇,满满诚意折服众多学子

       “1997年毕业后,是一个个鲜红的印章,把我从南京送到盐城、送到大丰、送到白驹……一圈兜下来,我有幸感受了乡村的宁静、都市的繁华,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铁杆’、结识了一批有情有义的朋友,见识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真‘有才’、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渴才’……”声情并茂的演讲,昨天在北大赢得了热烈掌声,演讲人是北大校友、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梁。

       招聘会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打出亲情牌,邀请在苏工作的北大、清华校友现身说法,介绍江苏的人才环境。招聘期间,相关部门还邀请在北大、清华工作的专家教授现场座谈,为下一步的人才政策调整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197家参会单位全是江苏知名度较高、吸引力较强的单位。其中,省属重点企业23家、重点事业单位97家、地方知名品牌企业77家,分布在教育、科研、金融、外贸、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现场提供的2101个岗位需求涉及工科、理科、文科、管理、经济、金融等10余个学科的30多个专业,均与北大、清华特色专业相契合。

       我省继续组织实施“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面向北大、清华招录一定数额的选调生,在北京组织考试,并直接定岗省市机关。博士生直接入选省“双创博士计划”,享受15万元财政资助。

       一个上午,共有20多位毕业生给无锡太湖学院投了简历。在与这些求职者约定面试时间的同时,无锡太湖学院副院长闵光泰还特地给到展台前咨询的大学生们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如果有来我校的意向或疑问,可以随时联系我。”

       现场招聘单位开出的年薪10万元起步。江苏省粮食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施凯表示,优秀人员在企业如果发展得好,待遇不是问题。对于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待遇现场面议,薪酬可以上不封顶。

       选择多元,在京学子不再留恋北上广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北大、清华学子就业选择趋向多元,不再一窝蜂留恋“北上广”。

       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孙泳是福建人,当天应聘了江苏银行。“班里很多同学找工作都把目光转向了长三角。我更喜欢江苏,那里人文气息浓,经济发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通曾经一门心思想留在北京,但这两年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戴着口罩去现场应聘的王通说,北京的空气不好,房价高,而且硕士生在北京如果不是就职于大企业也难解决户口问题。“江苏的选调生政策不错,我想报名。”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肿瘤专业的博士王林老家在连云港,还有一年才毕业,当天也来到招聘会现场为自己明年回苏就业“打前站”。王林想要留在北京其实并不算难,他曾在中日友好医院“熬”过了4年辛苦的住院医生生活,连续两年获得医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不仅攒下了多篇SCI论文,还成为了北京大学2015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林的理由很简单:方便照顾父母,“家乡对于人才引进政策、就业的环境等都让我‘心动’。”

       “与其他省市仅限于某一领域引才不同,江苏对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的,也正因为江苏重视人才,以前到江苏就业的毕业生融合很好,北大与江苏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到江苏工作的毕业生也逐年增加。”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莉鑫说。(黄红芳)

编辑:杨守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