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焦点图

央广网

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

2016-12-01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图为京剧《青衣》剧照。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京剧《青衣》首度与观众见面。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 11月30日,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南京紫金大戏院开幕。京昆艺术家代表宋长荣、张继青、范乐新、施夏明共同为京昆群英会启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国,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等出席开幕式。

       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演艺集团、省文投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以“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京剧、昆剧艺术展演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当今京剧、昆剧两大全国性剧种的艺术风貌和专业院团的艺术创新成果,推动京剧、昆剧出精品、出名家,确保江苏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不仅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也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推动京剧形成的里程碑事件——“徽班进京”就是从扬州出发的。因此,创办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戏曲工作推进会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更是坚持文化自信,发挥江苏优势,凸显江苏符号,打造江苏名片,建设文化强省的创新之举,体现了江苏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本届群英会共分剧目展演、讲坛论坛、展览展示三大板块。剧目展演中,有本省参演剧目9台,外省邀演剧目8台,另有《梨园新光》青年京剧演员专场、《昆韵春华》青年昆剧演员专场和昆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期间还将举行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和京剧经典折子戏专场两场惠民演出。这些剧目中,既有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也有近两年叫好又叫座的新创剧目,还有一批复排经典,特别是着力推出了一批我省精心打造的原创剧目。

       名家荟萃、名角荟萃、名剧荟萃,是此次群英会的最大特点。全国8家昆剧院团,此次将齐聚金陵,京剧方面,则特邀了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全国著名京剧院。群英会期间,将举办一场京昆艺术专家论坛,由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对京昆艺术进行探究与解读。本届群英会还将举办八场昆剧艺术家讲座、三场京剧艺术家讲座,由表演艺术家与广大观众面对面互动;举办京昆摄影作品展和京昆书画作品展各一场,借助摄影、书画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体现京昆艺术之大美。

       作为本届群英会的开幕大戏,京剧《青衣》昨晚首度与观众见面。该剧是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剧,与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该剧塑造了一个“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将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董 晨)

       让传统戏曲焕发蓬勃生机

       本报评论员

       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昨天,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南京开幕。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京昆剧目展演、讲座论坛、摄影书画展将连轴上演,生旦净丑粉墨登场,唱念做打好戏连台。江苏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也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为京昆两大全国性剧种搭建展示平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今年“一节一会”的一大亮点。

       京剧、昆曲有着鲜明的“江苏元素”,体现了江苏博大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通过打造京剧、昆曲艺术展演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集中展示两大全国性剧种的艺术风貌和专业院团的艺术创新成果,推动江苏京剧、昆曲出精品、出名家,是坚持文化自信,发挥江苏优势,凸显江苏符号,打造江苏名片,建设文化强省的创新之举。

       戏曲艺术传承的希望在青年,本届群英会设立《梨园新光》与《昆韵春华》两个青年戏曲演员专场,将推出更多的年轻人才,从而进一步培育江苏文艺人才梯队。戏曲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群英会上我省有9台剧目参演,其中原创剧目5台,体现了我省戏曲艺术生动蓬勃的创新精神。我们相信,年轻化与创造性,必将为我省戏曲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与丰富营养。

       京剧、昆曲均为国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本届群英会面向全国,江苏艺术家尤其是年轻戏曲人才与全国戏曲大家同台献艺,也得到了宝贵的学习与锻炼机会,必将促进江苏戏曲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同时,江苏面向全国擎起继承和发扬京昆艺术的大旗,对其他剧种起到“扶老携幼”的带动作用,这充分体现了江苏作为文化大省的一份责任与使命。

       首届京昆艺术群英会隆重上演,标志着我省戏曲艺术正在走向“最美好的春天”。希望通过此次盛会,在推动江苏京剧、昆曲出精品、出名家的基础上,激发大家对戏曲的热爱,让文明看戏的人越来越多,让懂戏品戏的人越来越多,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编辑:杨守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