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2日消息 一场主题为百年回响光明行的音乐会49日下午在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报告厅响起,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文艺轻骑兵500多名来自新疆班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兼具民族韵味与时代气息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与他们一起用红色经典旋律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这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自2018年连续开展4高雅艺术进校园以来的第178场音乐会,也是乐团今年以来的第43场进校园演出。

 

百年回响光明行的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以一首情绪热烈的民乐合奏《光明行》拉开帷幕,乐曲以铿锵的节奏、雄壮的旋律,表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乐观向上的精神。《唱支山歌给党听》则抒发了人们对党深情而无限的热爱,音乐会最后以气势宏大而又不乏深情的《在灿烂阳光下》压轴,激昂的旋律仿佛一篇庄严的誓言。短短一个小时,11首民族乐曲接连上演,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和美妙的音乐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来自哈萨克族的娜孜尔克·革命努尔说,她在音乐中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苏州与家乡离得很远,但是今天听到了《幽远的歌声》、《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这些熟悉的旋律,让我觉得亲人们就在身边。维吾尔族姑娘古丽妮尕尔·亚合甫表示,感谢学校和乐团让我在苏州有了新的文化体验,我为我们的国家能有这么好的精神财富而感到自豪,希望我们的祖国越发展越繁荣。

  新疆班的班主任张荣莉老师介绍,本年度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让学生们不仅接受了民族音乐的熏陶,还在音乐中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奋进历程。

   音乐会中乐器介绍互动环节尤其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乐团的演奏家们面对面地向学生们介绍民族管弦乐团的乐队编制,并且按照拉弦、弹拨、吹管和打击四个声部分别介绍每一种乐器的构造、声音、演奏方法等。

  我们希望通过将高雅艺术送进校园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艺术的殿堂里感受经典,陶冶情操,也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的热情,增强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副总经理杨飞介绍说。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塑造丝竹江南、丝竹交响江南音乐文化品牌,乐团今年重点开展百年回响江南情韵主题系列巡演,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在全社会掀起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伟大、抒发爱党之情的热潮。朱昌耀说。(文/图 季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