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30日消息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江苏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先行区,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3月29日上午,“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在南通正式开启,此次活动旨在聚焦展示诚信江苏建设的特色亮点。
  

 

  启动仪式现场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乐业: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
  “草莓可以烂,人心不能烂。”启动仪式上一出《草莓熟了》的小品,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了南通商户对于诚信经营的理解。在南通,各行各业的经营从业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信经营的准则。
  位于盆景之都南通如皋市的花木大世界,是一个交易区占地420亩,设有850个摊位和500多位经营户的大型花木交易市场。2016年起为规范管理,市场推行诚信评比活动,经过几年的摸索,已逐渐形成一套适合分散型市场的评比方案。
  

 

  如皋市花木大世界为文明诚信经营户授牌
  “‘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出台之后,我们会进行公示表彰,并举行授牌仪式,获评商家来年能享受市场的各项优惠政策。”如皋市花木大世界总经理王皓介绍说,“这样以来市场内经营户会积极主动参与评比。部分经营户还主动推出了免费送货上门、养护知识分享、无偿养护、问题商品免费退换等服务。”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建设好诚信经营体系对商户和消费来说都大有益处。
  睦邻:诚信文化建设进社区
  “永行善举,崇文崇德千秋范;怡心睦邻,守信守礼百世风。”这副对联来自南通市高店社区永怡家园。为了在全社区营造诚信友善的氛围,永怡家园定期开展诚信沙龙、设立诚信红黑榜,并创新提出了“八有机制”和“邻里八互”,进一步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单元,社区的诚信文化建设是诚信文化建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高店社区永怡家园
  杂物堆放问题是许多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在永怡家园,“诚信储物屋”的设立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找到了突破口。为方便居民合理安放大件物品,小区内的每个楼道下都设有“诚信储物屋”,居民们可以将自家的大件物品编号登记后放置在这里。同时,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社区设立了“诚信小屋”,社区居民可以自行登记取用这里的工具。
  

 

  永怡家园社区内的诚信储物屋
  

 

  诚信储物屋内的便民登记册
  “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些便利,我们也会受到鼓舞加入进来服务邻里。”成女士在永怡家园居住有6年了,现在是一个楼道的理事长,帮助邻里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她告诉记者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社区内居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生活越来越舒心。
  展望:打造诚信南通新名片
  “江苏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先行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经十六年发展历程,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表示,“十四五”诚信江苏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江苏将持续创新思路,奋发作为,以《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和《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引领,坚持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全面提升信用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努力营造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经济社会环境,全力打造诚信江苏建设“升级版”。
  据了解,江苏已建成上联国家、横通部门、下接地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在库信用信息75亿条,覆盖全省1160万市场主体和6350万18岁以上自然人,成为信用信息交换的统一载体和重要枢纽。2020年,江苏省一体化信用信息系统提供79.68万企业、1.66万自然人信用审查,开通298个服务网点,免费出具信用信息查询报告7.72万份。同时,江苏修复失信记录15965条,培育信用管理企业2.4万家、市级示范企业2333家、省级示范企业214家,有效提升了企业信用管理能力水平。
  20余家网络媒体及网络知名人士将在今后4天里深入南通、连云港、苏州三市进行探访,聚焦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探索和特色亮点。
  自 2016 年起,“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了展示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郑楚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