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王顺捷  刘敏)2020年集体收入超13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1万元!这是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新出炉的富民“成绩单”。

        作为一个新型农村社区,西诸朝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谋定“小康西诸朝”计划,先后引进和组建了多个实体项目,不仅为社区带来不断增长的可持续性收入、为社区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更将发展成果反哺民生建设,实现了“社区强、居民富”的发展目标。先后获评“省级创业型社区”“连云港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等称号。       

        就在几年前,西诸朝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社区。由于社区本身管理面积较小、持有的自然资源有限,要推动小康社区发展,就必须在创新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模式上做文章、下实功。2010年,社区党支部决定突破瓶颈,依托区、街道两级发展目标,以“招商引资、壮大税源”为切入点,以“壮大第三产业”为落脚点,做实做强社区创新、创优、创业的“三创”品牌。

        紧扣“创新”开展“招商输血”工程。一方面,依托自有厂房、机器等资源,采取对外招标承包、租赁等方式盘活集体经济,2020年实现承包租赁收入15万元。另一方面,创新思路,“跳出自有资源局限,充分利用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红利”和街道内兄弟村社工业园、生态园资源,实行“携手招商”“合作开发”“共同分红”,引进了奥盛木业、华美纸业、欧亚橱柜等一批实体项目在街道落户,带动了社区税源、居民就业的“双提升”。

        紧扣“创优”开展“引税增血”工程。紧扣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富的政策、区位、资源优势,建立《西诸朝纳税企业信息库》、《社区引税目标企业信息库》,将社区已有税源企业的纳税情况、经营范围、市场需求、用工需求等各项信息“一个不落”全部入库,动态跟进、上门服务,用心用情用诚留住税源;对目标企业,协同街道经发部门,带着“三个一”(一张宣传折页、一套政策汇编、一份服务清单)逐家登门拜访,将政策、服务“送上门”,以真心、真情、真诚,引进更多税源企业;同时,制定《社区干部引税奖惩》《社区党员、群众引税激励》等系列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全员引税、全民引税热情,通过引进税收、税收返还持续带动集体经济增长,2020年实现税收返还收入30万元,较2019年增加15%。

        紧扣“创业”开展“自主造血”工程。抢抓中云街道从传统农村治理向城市管理的转型先机、开发区从传统小农户种植向大面积机械种植的转型契机,社区借鉴南京、苏州等苏南涉农社区的先进发展经验,引进股份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在2013年、2014年先后组建了“西诸朝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胜利农机合作社”,逐步承包街道主次干道、无物管小区的各类保洁服务工作,中云及周边区域的春秋农机耕收工作,随着近年业务量增加,社区经济实力也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下一步,我们还将以保洁公司为平台,承接各企业的卫生保洁工作,同时扩展业务,重点开展家政服务等,更大程度地增强集体经济活力。”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绪立说。

        随着社区城市化进程增速、外来人口增多(截止2020年底社区外来人口占总人口59.5%),传统农村治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围绕“兼具田园特色和城镇特点”导向,打造独具特色的“小康西诸朝”乡村善治品牌,近年来社区着力启动了“三步走”策略:

        先服务再管理,用环境改善来获得居民支持。华盖东苑小区是西诸朝社区的一个无物管小区,与别墅区仅一路之隔。由于公共设施常年无人管理,供水系统老旧、污水管道淤堵、监控系统瘫痪等一系列问题,不仅让业主们叫苦不迭,也让社区压力重重。为彻底改变小区现状,2018年,搭乘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社区党支部决定对这个小区实施代管。代管后,社区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决定从“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里倾斜部分款项,对社区内基础设施进行整修。“63个窨井盖逐个打开检查、3000米污水管网进行彻底疏通、5座化粪池逐一清理,重新更换、安装了小区路灯、楼道灯196盏,监控摄像头28个,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社区党建专干王正阳介绍道。而社区的工作也获得了群众纷纷点赞。“实话实说,前几年小区没人管,环境差,比农村还不如,现在再看,我敢打包票,干净是常态!”小区居民杨大爷自豪地说。

        先做人再做事,用真挚感情来赢得居民信任。因历史原因,西诸朝社区原有居民集中区均无物业入驻,且长期脱管,居民多年来对“物业费”没有“概念”。在社区2018年正式接管后,社区“两委”人员发动党员和居民代表,利用每个工作日晚间、节假日时间,舍弃休息,逐户上门走访,梳理小区存在问题、矛盾隐患,多方征求居民意见,经过60余天的不间断努力,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一致同意。对个别反复提出各种问题拒缴物业费的居民,社区两委更是潜下心来,一方面,定期上门聊天认亲;一方面动员亲属说服,与住户加深感情联络,最终得到了他们“只要解决问题,就缴纳物业费”的承诺。随后,社区“两委”对各项问题均杜绝强硬回应;共性问题社区集中攻坚、研究形成解决方案、限时承诺办结;个性问题制定清单,两委包案到人、领责领办、一一攻克。经过长达1年多,不间断的感情投入、贴心服务,社区内所有集中居住小区均已实现物业费用及时缴纳到位,保安、保洁配备齐全,正式迈向了城市化管理的正轨。

        先引导再规范,用文明创建来提升居民素质。在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的同时,社区更抓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加大对社区居民文明行为的引导,从根本根源上改善社区整体风貌。“创文”以来,社区以支部党建为抓手,大力开展“书记先做到、支委先做到、党员先做到”的“三个领先”行动,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组织老党员、老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群体,多频度开展“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文明创建志愿先行”“巾帼建功新时代”等系列群众性活动,将为民服务融入到点滴之中,掀起文明创建活动热潮,有效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参与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中。2020年,社区党支部更进一步,坚持科学规划、立足社区实际,制定了“美丽庭院”全覆盖计划,除了加大常规绿化、美化和垃圾分类引导力度外,更是通过“庭院美、家风美”的“双美”评选挂牌、优质苗木花圃奖励措施,把“美丽庭院”建设与社区环境整治、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紧密结合;当下,走入西诸朝,入眼便是一片赏心悦目,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用栅栏整齐的隔离出一片区域,统一规划成小菜园、小花园,处处绿意盎然、生机涌动,西诸朝以庭院“小美”助推社区“大美”,已然做实做优做精“田园”的特色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区注入了“新引擎”“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