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26日消息 12月25日上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在昆山召开。1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的批复》(国函【2020】168号),同意扩大昆山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会上,国家发改委外资司(港澳台办)宣读了国务院批复内容,与会部门就国务院批复精神和要求进行了学习贯彻。
  会议指出,昆山试验区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扩大昆山试验区范围的批复精神和要求,做好试验区政策在全市域推广工作,确保在昆台企台胞同等享受政策红利,并加强宣传工作,向台胞台企释放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稳定台胞台企扎根昆山、在大陆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同时,要积极开拓创新,探索促进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研究提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政策措施建议,引导台资企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听取了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关于江苏省对台工作及昆山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王翔、吴新明作的补充汇报。与会部门介绍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3〕21号)的情况,并就江苏省提请第八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的事项进行了审议。会议明确,支持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社会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好昆山试验区在地方层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各部门和江苏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指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昆山试验区的指导与服务,继续推动昆山试验区作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示范平台的各项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昆山试验区好经验和好做法。
  今年是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1990年,台资企业顺昌纺织落户昆山,拉开了昆台合作的序幕。30年来,昆山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砥砺奋进、开拓创新,通过搭建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高能级发展平台和政策高地,吸引台资、台企、台湾人才来昆创新创业,创造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就。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七年多来,在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金融改革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先行先试了110项政策举措。
  特别是今年以来,昆山试验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不利影响,在支持台企复工达产、深化对台产业合作、引导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功能平台载体建设、深化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台企复工达产。昆山试验区深入落实国家助力台企“11条”和省支持昆山试验区平稳健康发展8条举措,创新开展“链式服务”,绘制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建立重点台企精准服务机制,出台10项财政金融支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防疾物资、劳动用工、产业配套等困难,助力企业稳订单、稳市场。开展“昆如意”暖企行活动,为1400余家台企先行兑付稳岗返还金4262万元,为12家台企发放总部扶持资金2362万元,减免台企社保费13.9亿元,办理台企出口退税82.2亿元。早在3月底,台资企业就实现应复尽复。主动回应台商诉求,创新实施台湾地区人员返昆模式,为台商返昆复工复产提供最大便利。截至目前,累计千名台商台胞通过“便利安排”顺利返昆。
  不断深化昆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昆山试验区抓住疫情期间全球产业链跨境调整机遇,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1-11月,全市新批台资项目180个,同比增长16.1%,新增台资项目投资总额22.1亿美元,增长53.2%,新增注册资本9.3亿美元,增长58.6%。鼎昌鑫电子、康准电子、淳华科技等台资新增注册资本超亿美元。台资企业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立足自身技术优势,布局前沿产业,南亚集团、富士康、台郡科技等一批台资新基建项目成功落地。仁宝、纬创、世硕等台资龙头企业实现产值逆势增长。持续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123家台资企业入围大陆台商1000强名单,146家台企享受高新企业减免税额7.9亿元,292家台企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抵扣20.7亿元;新增台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台企总部增至83家。龙腾光电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昆山试验区以“环境提升年”建设为抓手,出台28条优化营商环境新政,牢固树立“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理念,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鼓励电子信息、精密制造、食品加工等领域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加强上下游配套合作,进一步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外贸增强动能奖补政策,富士康、沪士电子、微盟电子等台资企业实现外贸额快速增长。昆山综保区内台资企业利用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选择性征税等政策,拓展大陆平板电脑等内销市场,今年新增4家企业参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1-11月试点企业新增内销55.2亿元,内销收入同比翻番,其中台企内销占比超55%。
  扎实推动功能平台载体建设。获批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推出“昆台融”“昆链贷”“昆贸贷”等金融产品,通过政府为企业增信,综合风险池与合作银行共担风险,促进银行对企业贷款,满足中小微台企及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昆台融”已为75家台企解决融资需求4.2亿元,“昆链贷”为20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2亿元。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台企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突破220亿元,省内率先实施线上审核跨境人民币结算电子单证业务,合计办理跨境收支超6亿元。两岸合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成功获批筹建,成为全省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力支持企业拓展资本市场,新增2家台资企业登陆科创板,台资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26家。获批设立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扩大进口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持续扩大两岸同胞交流交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获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是江苏首次为县级市特定区域立法,将为台商台胞在昆工作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宽领域的法律保障。鼓励支持两岸青年来昆就业创业,推进5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06个,4位台籍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7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深化“同城待遇”,放宽台胞购房限制,支持台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名台胞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3名台胞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3名台胞获昆山市劳动模范。率先设立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进一步保障台企台胞合法权益。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两岸中秋灯会等重大活动
  充分发挥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昆山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积极向淮安复制推广昆山试验区成熟的政策经验,目前已有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两岸职业资格互认等12条成熟政策经验在淮安复制推广。加快推进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建设,设立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指挥部,实现淮昆合作产业园实体化运行,今年以来,已有10个项目落户淮安,总投资15亿元,年初签约落户的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集团碳纤维项目已于12月11日投产。昆山试验区积极履行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职责,推动经验互鉴和政策复制推广,联盟影响力不断扩大,并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有需求的台资企业向其他两岸产业合作区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