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山公共自行车解民忧 服务人次超过7500万

2017-09-23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昆山台姚波)2011年7月起,昆山市正式开始公共自行车的投放运营工作,项目采用“财政投入、服务外包、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运营模式,五年多来,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成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较好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在昆通卡正阳桥办理点,市民王先生正在填写办卡申请表,在提交表格以及缴纳200元押金后,王先生当场就拿到了一张可用于租用公共自行车的昆通卡。“是一个低碳环保的一个出行方式,这里自行车点很多离我家也很近,这样的话既省钱,挺好的,挺方便的。”

       2011年7月起,公共自行车投放工作正式启动,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作为2011至2013年连续三年的政府重实事工程之一,到目前为止,昆山市共建设站点987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7万余辆,其中市区内共设站点360个,覆盖了人流密集区、大型公交节点和商业区等,投入自行车10000辆,设置锁车桩位12800个。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借还车次数超过1.5亿次,服务人次超过7500万,办卡46.9万张。“我现在上下班一直用这个自行车我觉得很方便的。”、“我是安徽的,我来此地已有两年了。我来两年用这个自行车基本没遇到什么问题,相当的方便。”昆山市民对公共自行车普遍表示出了好感。

       随着使用率提高、车辆的折旧率提升,相关责任部门在2014年开始将自行车轮胎改为免充气式车胎、拨片式车铃改为旋转式车铃,同时对车辆的其他细节部位进行升级改造,也开创了国内公共自行车技改的先例。昆山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友柏:“很大的提高了自行车的利用率,它不会因为轮胎没有气而影响市民的使用,能保证所有自行车车胎都是好的,这个工作我们在全国来说应该是最早的一个地方了,后续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基本上都是延用这种方式。”

       除了硬件方面进行改造以外,今年5月开始,昆山市所有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车桩上都贴有一个借还车的二维码,利用手机上扫一扫的功能,填完相关资料后注册并登陆即可使用,大大方便了没办卡或忘带卡的市民。“从我们的热线反映和统计来看,老百姓对扫码注册还是非常欢迎的。现在每天扫码注册的占比占总的借还车的三分之一,而且它也省去了需要办卡退卡、来回奔波的麻烦。”高友柏表示。

       自投放以来,市民对公共自行车满意度超90%,也改变了部分市民使用汽车或电动车出行的方式,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倡导低碳绿色出行产生了积极作用。市城管局城市综合管理处主任孙苏平介绍:“今后我们会加大投入力度在技术方面会进行改良,车辆的配置方面会提高,包括我们的维修和维保的效率也会提高,希望我们的服务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更好的保障。”

编辑: 景明

昆山公共自行车解民忧 服务人次超过7500万

五年多来,公共自行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成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较好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