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银行十年经营发展 融合创新打造业务特色

2017-01-20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0日消息 江苏银行自2007年合并重组十年来,坚持“特色发展、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推进转型发展,把握开放融合的时代趋势,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服务专长、形成特色优势,建设不一样的银行。通过把传统业务打造成优势业务,把新兴业务打造成品牌业务,江苏银行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智慧金融、投行业务等领域构筑了经营优势和业务特色。

       小微金融领域,江苏银行按照“标准化、模块化、批量化、线上化”的发展思路,建立可扩展、可持续的批量化经营模式。2008年至2014年小微企业贷款连续6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单户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江苏省内市场份额同业第一。在基数较大的情况下,2015至2016年江苏银行连续2年达到银监会 “三个不低于”要求。先后2次被银监会评为全国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连续8次被江苏银监局评为江苏省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

       科技金融领域,江苏银行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政府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加强与风投、创投、科技小贷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大力探索科技金融发展模式。紧扣“债权+股权”和“企业+人才”两个维度,创新推出“苏科贷”、“人才贷”等科技金融专属产品。联合国内顶尖的创投机构、专业中介机构成立“1+N+3”投贷合作联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江苏银行科技金融市场占有率在江苏省内居第一位,支持培育上市或挂牌企业近300家,创新设立11支“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250亿元。

       绿色金融领域,江苏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其优化业务结构、推动自身转型的有效路径。1月18日,江苏银行成为国内第二家采用赤道银行标准的银行,也是城商行中的首家。在专业经营上,江苏银行成立了事业部;在外部合作上,自2013年开始,江苏银行与IFC合作开展“中国节能减排能效融资江苏项目”,拓展能效贷款风险分担项目。至2016年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460余亿元,占对公贷款的9%。

       跨境金融领域,江苏银行紧跟政策导向,服务更趋多元,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江苏“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打造自贸区、深港工作室、苏新苏台三大平台,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以互联网为支撑,创新推出“汇e融”互联网金融产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线上支付结算、结汇售汇、线上融资、现金管理、退税管理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全行实现国际结算量1031亿美元,位于国内城商行前列。“一带一路”累计授信金额230亿元,业内领先。在全国城商行中首家开办前海跨境贷业务,建立了分账核算业务系统,全面启动自贸区业务。

       消费金融领域,江苏银行通过实施消费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以机制驱动发展,在渠道和产品创新上做文章,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渠道,创新推出一批颇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其中卡易贷、卡分期以及通过个人纳税数据、公积金缴纳情况为授信依据的“享e融”、“金e融”、“财e融”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互联网金融领域,江苏银行与国税部门合作,推出全国首款全线上互联网金融产品—— “税e融”, “税e融”产品以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和数据为依据,实现了客户申请、签约、用款的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获得“税e融”授信额度的平均审批时间仅为8.6秒。并积极推进技术输出,签约的合作银行已超过14家。在“税e融”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江苏银行开发了类似模式的汇e融、商e融、享e融、金e融、房e融等“e融”系列产品已达9种。作为业内首批推出直销银行的城商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自2014年8月推出以来,通过精选特色业务产品、搭建移动生活场景、领先网络科技应用、提供电商定制方案,力求打造差异化的直销银行。截至2016年12月,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已突破300万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在业内权威的《互联网周刊》直销银行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国所有商业银行第二位,直销银行APP客户覆盖率、客户活跃率等均处于业内第一。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秉承“快乐很简单”服务理念,秉承“客户体验至上”理念,全面构筑线上安全堡垒,成为业内首家接入反欺诈系统、人脸识别的直销银行。

       智慧金融领域,推进“融创智库”大数据建设,通过对大数据的率先探索应用,打造先发优势,提升竞争能力。推进智慧营销,研发“筋斗云”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客户交易行为和交易习惯的分析模型,对客户股权、财务、交易等信息进行全方位画像,动态挖掘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实施智慧风控,开发“月光宝盒”大数据产品,基于大数据技术搭建了信用风险预警系统和操作风险监控系统,建立预警评分模型,实现客户预警信息的量化评估。深化智慧管理,开展ERP多维盈利分析,搭建了灵活查询成本盈利状况的数据分析平台,借助大数据对自助设备进行分析,为网点服务提供依据。探索智慧服务,打造“串串盈”平台,以大数据支持下的技术手段为依托,将发现乐趣和创造价值相融合,构建以分享为基础特征的金融模式。

       投行业务领域,江苏银行按照 “商行+投行”、“投行+资管”的思路,构建“三位一体”的直接债务融资产品体系,坚持信贷资产证券化与企业资产证券化并重,积极向交易型银行转变,实现了投行业务快速发展。加快从传统贷款向“泛资产”配置转变,获得信贷资产证券化、B类债券主承销资格、信贷资产流转等业务资格,发起设立国企振兴基金,参与设立江苏省首支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所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超3400亿元。理财产品配置基本实现了资产种类全覆盖,理财总量和资产质量均实现了显著提升,为客户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综合理财能力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获得了中国银行业理财机构最佳综合理财能力奖、最佳收益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合规奖、最佳风控奖以及最佳产品转型奖6大奖项。(杨守华)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江苏银行;小微企业;科技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