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爆发后,有些国家递刀拱火、趁机渔利,也有些国家以此为借口扩充军备。据报道,德国最近决定修改宪法增加军费,拨出“特别国防基金”用于军队现代化升级。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也计划大幅增加军费,甚至提出要和美国进行“核共享”。 那么,日德急于强化军事力量建设究竟意欲何为?这会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什么影响?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来源:新华社)

周宇婷:二战结束后,德国在安全政策和国防预算上一直保持着克制的态度,东西两德统一后更是如此,因为其在国防支出上长期“不达标”还引发美国强烈不满。然而俄乌冲突爆发3天后,也就是2月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便在德国联邦议会关于乌克兰局势的特别会议上宣布,将增设千亿国防基金,要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用于国防开支。

6月3日,德国联邦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增加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的宪法修正案,使其国防预算不再受宪法第115条“债务刹车”规则的限制。朔尔茨还公开发表言论说,欧洲迎来了历史的转折点,这个新的现实需要一个明确的回应。一南教授,对于德国以如此快的速度做出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您怎么看?

金一南: 今年发生的俄乌冲突,给德国增加军费提供了一个契机。如果德国增加1000亿欧元国防预算,这将使德国成为欧洲范围内国防费用投入最多的国家。如果它持续性地投入,德国很快就能建起一支欧洲最强大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力量的规模和质量都将超越法国、英国,甚至还将超越俄罗斯(不包括核武器在内)。

实际上, 德国在防务方面的追求远远超出了其自身防御的需求。 此次德国议会正式通过了1000亿欧元的国防基金法案。在具体的分配方案中,有334亿欧元给空军、166亿给陆军、88亿给海军,还有208亿用于数字化领域的建设,包括建设信息化部队、数字部队、网络部队等等。

从这个非常详细的规划中,我们不难发现,德国增加国防支出,并不是因俄乌冲突临时起意,而是早有打算。如今德国抓住俄乌冲突这个契机,以“维护欧洲安全”这样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完成了德国的重新崛起。

周宇婷:面对“重新军事化”的德国,周边国家感觉到了警觉和不安。俄罗斯媒体直接发表题为《德国重燃军国主义有何威胁》的文章,抨击德国此举将引发军备竞赛,而且有可能加剧北约和俄罗斯的冲突。一南教授,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金一南:是这样的。德国的军事传统、作战效率在欧洲都是非常惊人的,同时德国拥有庞大的工业体系和最先进的科研体系。德国如果重新武装起来,它有资金、有实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一支强大的军备。

当然德国强大的军备,不仅仅是用来对抗俄罗斯,对此首先不满的很可能是法国。近年来,法国在欧洲一直扮演着军事第一、军备老大的角色。他当然不愿意欧洲范围内有一个军队强于自己的国家。长期以来,欧洲一直谋求防务独立,打算组建一支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并且是以法国为基础。

如今,按德国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未来德国肯定会把法国在欧洲的主角地位抢走。因为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能力,法国都占下风。总之,重新武装的德国,全世界没有几个人会为此高兴。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队员(来源:参考消息)

周宇婷: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预言:当有一天纳粹回归,必定打着反纳粹的旗号。我们注意到,除了德国之外,另一个二战战败国日本也想借俄乌冲突实现其所谓国家、军事“正常化”。二战后,日本确立了《和平宪法》,然而,日本近年来不断强化自卫队的武器装备水平,不仅连续9年提高军费支出,还以“应对中国军费增长和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妄图修改宪法,突破“专守防卫”政策。

据日媒报道,日本计划把军费支出提高到GDP的2%。一旦这一目标达成,日本明年国防预算将增加至1074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两倍。那么,日本大幅增加军事投入的信号究竟意味着什么?

金一南: 德国和日本集中在5月份、6月份宣布扩充军备,路数也大体一致,都是领导人先放出言论,然后召开议会通过相关方案。这两个二战的战败国有这样几个共同特点:一是经济都很发达,德国是欧洲的经济引擎,日本是东北亚重要的经济大国。二是这两个国家科技方面都很发达,且这两个国家都有美国驻军,都被美国不同程度地控制。如果没有俄乌冲突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们想实现“满血复活”,美国是很难同意的。现在有了俄乌冲突这个契机,美国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令人警惕的是, 德日都没有公开声明在发展军备过程中,绝不谋求核武装。这种含糊的态度给人很多猜想空间。 而且需要引起世人关注的是,日本居然提出要重新审视无核三原则,就是要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关于“不扩散、不储存、不拥有”核武器的基本政策。有识之士不禁要问,日本到底想要干什么?

不管德国也好、日本也罢,他们大力发展军力,绝不仅仅是为了地区安全,他们有没有重温帝国的梦想?回归帝国时代侵略扩张的企图?这些都要引起大家高度警惕。

资料图:驻日美军基地 (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众所周知,日本侵占亚洲的野心早已有之。特别是近代以来,日本常以所谓“事变”为借口发动军国主义战争,制造了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哪怕是遭受了核弹的打击,日本的军国野心也依然没有熄灭。那么,加强军备、甚至企图与美国“核共享”的日本,未来是否会再次挑动地区局势升级?

金一南: 应该看到,今天的日本加紧武装也是有限度的。首先,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二战前夕,东亚羸弱,中国战乱不断,日本占了很大便宜,当时朝鲜也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在亚洲拥有很大的控制范围。 但是现在今非昔比了,虽然朝鲜还处于分裂状态,但朝鲜的南北方都拥有强大的军力,更不要说中国。 日本如果还想依靠重新武装,再像过去那样任意肢解、任意奴役其他亚洲国家,它想都不要想,那个时代永远过去了。

其次,日本一定要想清楚,它根本没有这个能力。今天,我们要对日本保持高度警惕,要警惕它干坏事,但我们不是畏惧、不是害怕。反而是日本需要慎重考虑,是成为地区的矛盾焦点对自己有好处?还是同地区国家合作发展对自己有好处?

第三,可以预见,如果日本武装到一定程度、想要拥核的时候,首先出来收拾它的肯定是美国。美国现在对日本的控制依然非常严,美军的陆军基地、海军基地、陆战队基地、空军基地遍布日本。只要有这些驻军在,日本就永远只能扮演一个二流角色。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任期内就追求实现日本“国家正常化”,直到下台也没能达成。

日本需要反思, 日本为什么不正常?首先是因为日本发动军国主义战争导致自己不正常。另外,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全面控制,导致日本不正常,这个全面控制今天依然还在。日本现在想通过国防投入摆脱这个控制,可能吗?根本没有这个可能性。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