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北方造船厂通报,用于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7月8日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俄罗斯专家指出,“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服役后,将使俄战略核威慑力量具有巨大优势,从而让北约领导人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

搭载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是一款怎样的“大杀器”? 其正式入役对俄军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来源:央视新闻)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长约184米,排水量3万吨,其搭载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能自主计算击中目标的最优路线。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搭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是潜艇领域一次重大技术创新,是俄海军强大的战略威慑力量。

尹卓:“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可携载大型、超大型无人潜航器。 其他国家也试图开发搭载无人潜航器的核潜艇,但只有俄罗斯将设想变成了现实。

这款核潜艇排水量3万吨,航速可达33节,潜深可达350米—500米,静音效果和隐蔽性出众,可以从水下直接打击岸上目标。它携载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潜深可达1000米,如果携带核弹头,就能变成一型战略武器。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正式入役,可以极大提升俄罗斯海军的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对美国航母编队等重要目标构成重大威胁。

尹卓:过去,大国间实施核威慑主要依靠弹道导弹核潜艇,但是俄罗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相较美国没有太大优势。搭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出现后,俄罗斯有了全新的打击手段,这种战略威慑能力是美国没有的——该型核潜艇可在水下长时间坐底,防不胜防。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对航母编队的打击能力非常强。美国航母编队舰载机作战半径在1000公里左右,而“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可从几千公里外的“别尔哥罗德”号上发射。这样一来,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的核威慑及常规打击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改变了俄罗斯海军以往在主战装备上跟美国有一定差距的不利局面。

资料图:美国海军发射“标准-3”导弹(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搭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潜艇为俄罗斯增加了一张新“王牌”,让俄罗斯在回击北约国家围堵时更有底气。

尹卓:美国大力投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在全球部署,比如用“宙斯盾”系统发射“标准-3”导弹,可以拦截过境导弹。但是面对“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美国无法实现有效防御。这就增强了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的底气。

搭载了“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潜艇也增强了俄罗斯应对周边一系列威胁的底气,使俄罗斯敢于对立陶宛、波兰,甚至是瑞典、芬兰采取更强硬的防御措施。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