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海军在日前举行的“勇敢之盾2022”演习中,使用“标准-6”导弹击沉了一艘“佩里”级护卫舰靶舰,再次验证该型防空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的能力。

该系列防空导弹最初用于防空和末端反导作战,美国海军为什么用它执行反舰任务?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海军军舰发射“标准-6”导弹(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标准-6”多用途导弹是美国雷神公司在“标准-2”导弹基础上研制的,是美国“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家族的年轻成员。

邵永灵:“标准-6”导弹自2011年开始交付。它采用的是第四批“标准-2”导弹弹体,换装了采用AIM-120技术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最大飞行速度3.5马赫,射高超过30公里,射程240公里,在美国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系统的支持下,最大有效射程可达370公里。

“标准-6”导弹用途不少,可以拦截固定翼、旋转翼飞机,也可以拦截无人机和各种巡航导弹,还可以用于反舰。

资料图:俄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如果拿俄罗斯的“S-400” 防空导弹和美国的“标准-6”导弹作对比,二者各有优长。

邵永灵:这两款导弹都属于远程防空系统,“S-400”是陆基的,“标准-6”是舰载的。如果将“S-400”的海基版本——2019年列装的“鲁道特”防空导弹系统同“标准-6”进行比较,“S-400”主要用于防空,“标准-6”除了可以防空反导,还可以反舰。“标准-6”可以执行远程防空任务,而“S-400”则可以搭载远程、近程和中程防空拦截弹。

俄罗斯把海基版“S-400”部署在满载排水量4500吨的护卫舰上,配备大型相控阵雷达;美国海军把“标准-6”和“宙斯盾”系统整合,部署在排水量近1万吨的驱逐舰上。对于远程舰载防空系统功能的发挥,搭载平台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资料图:美军“鱼叉”反舰导弹 (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近年来,随着威胁多样化,除了防空反导,美国海军逐渐让“标准-6”导弹更多地承担反舰任务。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标准-6”“兼职”反舰任务是美海军的权宜之计。

邵永灵:长期以来,美国海军使用的反舰导弹是“鱼叉”——一种亚音速导弹,射程只有一百多公里。随着海上形势和对手的变化,作为主力反舰武器的“鱼叉”导弹已难以满足美国海军的作战需要。但是,研发新型导弹需要时间,美军就先简单改造“标准-6”导弹,以扩大舰艇打击范围。

“标准-6”比“鱼叉”射程远、速度快,加装了主动导引头之后,打击精度也更高。但是,“标准-6”战斗部较小,价格比较昂贵,用它反舰,性价比不高。美海军使用“标准-6”反舰只是权宜之计,想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研发新型反舰导弹。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