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以色列无人机系统开发商近日推出一款名为“鹰鸮”-103的潜射无人机。据该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资料显示,这型无人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封装型无人机”。

“鹰鸮”-103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潜射型无人机的出现会给水下作战模式带来什么变化?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以色列“鹰鸮”-103无人机(来源:参考消息)

报道称,该无人机能从潜艇上发出,并延迟离开水面发射到空中,通过提供远程情报,支援部队作战行动。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鹰鸮”-103潜射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水面预置发射。

邵永灵:“鹰鸮”-103潜射无人机不同于其他无人机,它可以直接发射,也可以在预定作战海域预置—— 它是一个可在海上漂浮的圆柱状容器,可以休眠模式漂浮24小时。

由于采用了四轴飞行器设计,“鹰鸮”-103能在空中悬停、原地巡飞,可对特定目标展开更仔细的侦察。 在需要的时候,它还可以变成巡飞弹,进行攻击。

资料图:美军潜艇从水下发射无人机示意图(来源:环球网)

长期以来,潜艇一直面临侦察视野受限的问题。潜艇要拓展视野,往往需要浮出水面,这就极易暴露行踪。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潜射无人机的出现,不但拓展了潜艇的侦测范围,还可作为通信中继链接各作战单元,实现信息共享。

邵永灵:潜艇的隐蔽性牺牲了一定意义上的侦察能力。潜艇主要靠潜望镜观测,但是潜望镜视野比较狭窄,作用距离有限。

“鹰鸮”-103潜射无人机可以在水下50米发射,不会暴露潜艇位置。 加之体积小、隐蔽性好,可以飞到一定距离外,居高临下地对地面或水面目标进行侦测,“鹰鸮”-103就成为了潜艇的“眼睛”和“耳朵”。这对潜艇来说,可算是如虎添翼。

“鹰鸮”-103潜射无人机还可使用加密通信设备同母艇及其他作战单元保持联络。 它可以作为一个通信中继,以便水下的潜艇同友邻部队进行信息交换。

资料图:美国“鸬鹚”无人机效果图(来源:人民网)

有分析认为,潜射无人机的出现可能会改变未来水下作战模式。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目前,潜射无人机只能作为潜艇作战中战术层面的补充,还不足以改变水下作战模式。

邵永灵:“鹰鸮”-103潜射无人机最大航时50分钟,通信范围10公里,时速37公里。由于从鱼雷管发射而出,它的体积较小,有效载荷只有1公斤,携带的侦测设备及弹药数量很难支持长时间、远距离作战。

从目前来看, 用潜艇发射小型无人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潜艇的情报搜集能力,但也仅能在战术层面发挥作用。 如果要在战略层面颠覆潜艇作战样式,需要的可能是更高端、更先进的无人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