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闭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29日表示,北约各成员国已同意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扩充至3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也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地区军事部署的措施。

如何看待北约和美国的相关举措?这会对美国推进“亚太版北约”带来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峰会决定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从当前的约4万人增加至30多万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将大大强化美国对欧洲国家的控制,同时也将使欧洲彻底丧失军事自主权。

梁永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兵员主要由各成员国分摊派出,接受北约统一指挥。目前,欧洲各国军队的规模都不大,机动兵力更少。北约想把这支快反部队的规模从当前的约4万人扩充到30万人以上,几乎等于把这些成员国的机动兵力抽空了。

这么多兵力交给北约,实际上是交给美国指挥,将会让美国在军事上彻底控制欧洲。 欧洲国家甘愿把军事主权让渡给美国,欧洲会因北约而走向消亡。

美国总统拜登6月29日在北约峰会上宣布,美国将继续向欧洲增兵,将重点加强在北约东翼的兵力部署。此前有报道称,美国至少要在东欧部署10万美军。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不仅是东欧,整个欧洲都将成为美国增加兵力部署的重点地区。

梁永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堪比公司董事会,谁的占股份额高,谁的话语权才够大。 美国要把这支部队扩充到30万人以上,美军必须成为其中的主力。

美军增兵计划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向东扩张。另外,随着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几乎变成了北约的“内湖”。波罗的海沿岸有俄罗斯的经济中心圣彼得堡和军事重镇加里宁格勒,俄罗斯怎么甘心被封锁? 美国一味靠军事力量塑造于己有利的战略态势,只会不断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张旗鼓地加强欧洲兵力部署,并把扩张的触角伸向亚太。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欧洲自身安全问题不解决,北约向亚洲地区扩张有心无力。

梁永春:美国的战略很贪婪,“欧洲和印太两头都想要,俄罗斯和中国两边都想打”。这次北约峰会在美国主导之下,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观察员国参加。 美国希望北约吸纳这几个“小兄弟”,推动北约向亚太扩张。但是北约的欧洲盟国对此意见不一,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自身安全问题,不想为亚太分神费力。

对美国来说,军事资源分配也是不小的问题。美国增兵欧洲,获取战略收益的同时,也会激化美俄矛盾,让美国背上更沉重的战略“包袱”。 北约搞不定俄罗斯,就没有多少军事力量能真正投向亚太地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