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近期密集举行峰会。欧盟峰会结束不久,当地时间6月26日,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在德国拉开帷幕,北约峰会紧随其后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

在当前国际背景下,西方国家密集召开峰会意欲何为?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为您深入解析。

 

6月26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和欧盟官员举行会晤(来源:环球资讯+)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近期西方国家的多场峰会,表面上聚焦俄乌冲突问题,实则借机协调各方立场,将对抗的矛头指向亚太。

李莉:在欧盟峰会上,乌克兰获得了欧盟候选国地位。这次G7峰会、北约峰会要重点讨论俄乌问题,但真正的目标却是“围堵中国”。G7峰会公布的6000亿美元全球基础设施倡议,就证明了美国正试图以高额经济援助的“空头支票”,引诱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服务于其地缘政治目的。

北约峰会此次别有居心地邀请亚太地区的非北约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席。其中,韩国除了总统尹锡悦正式参会,还设立了驻北约代表处。北约不仅希望与这四国协调对俄立场,还要拉拢这些国家共同围堵、打压中国。峰会期间,北约还计划启动新的战略构想,鼓吹“中国威胁论”。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截图: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领导人将在北约峰会上“表达”对中国的安全担忧(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随着“印太战略”步步推进,美国企图在更多场合借欧洲安全说事,引导伙伴国家关注亚太、聚焦中国议题。七国集团、北约已然沦为美国煽动对抗冲突、搞“小圈子”的工具。

李莉:当下,无论是七国集团还是北约,都是美国的工具。

七国集团是一个打着经济联系旗号的地缘政治工具。此前,俄罗斯就曾被纳入这一体系,后又被排除出去。

北约的军事和安全职能则更为突出。冷战结束、“两极对抗”瓦解后,北约不断调整自身定位,彰显其存在意义。如果此次北约峰会出台的“新战略构想”,在重新定义和处理同俄罗斯关系的同时,更加激进地遏制中国崛起,北约服务于美国地缘政治的目标就更为明确。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从G7峰会到北约峰会,西方国家看似因为俄乌冲突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但实际上,一些欧洲国家对美国出于政治私利大搞阵营对抗的做法不满,美西方国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

李莉:短期来看,俄乌冲突确实加强了多个欧洲国家同美国的利益捆绑。但随着时间推移, 欧洲国家发现,牺牲自身利益,维护的是美国的霸权。

G7峰会、北约峰会被美国所利用,美国隐身幕后,把欧洲盟友推向台前。 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恶化、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已不再愿意唯美国马首是瞻。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