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在经历12年自主研发和首次发射失败后,当地时间6月21日,韩国政府宣布,韩国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世界”号成功发射。

“世界”号运载火箭性能如何?它的成功发射对韩国有何意义?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当地时间6月21日,韩国运载火箭“世界”号发射升空 (来源:韩联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世界”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意味着韩国运载火箭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航天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邵永灵:“世界”号的成功发射,表明韩国解决了独立研发运载火箭的问题,确实是很大的进步。但是,与他国相比,“世界”号的技术性能存在着明显差距。比如美国“猎鹰9”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是22.8吨,而“世界”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只有1.5吨。

资料图:韩国首颗军事通信卫星“Anasis-II”号(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世界”号的成功发射除了可以带动韩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还可以在军事上特别是太空侦察领域助力韩国摆脱对美日的依赖。

邵永灵:韩国政府历来有跻身世界航天强国的目标。现在,韩国通过研发运载火箭带动航天事业发展,也算是一只脚迈进了航天强国的门槛。

不仅如此,“世界”号成功发射对韩国还有重要的军事意义。韩国此前发射过军用通信卫星, 但由于韩国没有军用侦察卫星,态势感知、接收信息都要依赖美国和日本,无法在太空情报侦察领域实现独立。 过度依赖美国损害国防自主能力,韩国对此有深刻感受。能够发射自己的侦察卫星后,韩国宏伟的军事计划也随之展开。

资料图:2021年5月21日,韩美双方商定终止《韩美导弹指南》(来源:韩联社)

近年来,韩国与美国在太空军事领域合作越来越紧密,推出了一系列强化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计划。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以韩国目前的实力,很难达成其太空军事力量发展方面的诸多目标。

邵永灵:去年,韩国国防部在《2022年度主要工作推进计划》里,就表示要强化太空军事力量。今年3月,韩国成功试射固体燃料运载火箭,一方面能够实现卫星快速补网,另一方面加速推进其弹道导弹的发展——韩美修订《导弹协定》后,美国取消了对韩国发展弹道导弹的限制,使韩国发展远程导弹的大门洞开。今年4月,韩国和美国签署了首个关于联合太空政策研究的双边文件,强调了两国在太空领域从情报共享、人员培训,到太空设施互操作等等方面的合作……

事实证明,想拥有自己的太空军力发展规划的韩国,在技术方面仍然要依靠美国,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