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参加6月21日在奥地利开幕的《禁止核武器条约》首次缔约方会议,也不会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此前,美国政府曾要求日本不要以观察员身份参会。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拒绝参会是迫于美国的压力还是另有原因?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日本长崎和平公园雕像(来源: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拥核国家,美国对《禁止核武器条约》持反对态度,极力拉拢盟友日本站在自己一边。

邵永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拥核国家,美国反对《禁止核武器条约》,不但要求日本不要参加首次缔约方会议,还要求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其他盟友不要签署条约。

一些《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发起国认为,日本是唯一一个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在禁核问题上立场应该更坚决,在推进“无核化”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就想把日本拉进来。 但是,美国认为,日本不应参与其中,便也极力进行拉拢。这实际上是两方角力的体现。

资料图:美国“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画面(来源:环球网)

近些年,日本在谋求所谓“国家正常化”“军事正常化”方面不遗余力。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日本需要美国的“核保护”,并在拥核问题上蠢蠢欲动,这是其拒绝参加《禁止核武器条约》首次缔约方会议的根本原因。

邵永灵:日本是美国的盟友,需要美国这把“核保护伞”。美国施加压力,日本必然唯其马首是瞻。日本官方立场反核,但不等于不想拥有核武器。日本储存的武器级钚可以用于核电站,也可以制造核武器。

这几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引发日本国内发展核武器的呼声。现在日本耍起了花招,不说反对《禁止核武器条约》,而说条约没有有核国家参与,搞不成,并以此为借口拒绝参会。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表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核对抗升级的风险正处于后冷战时期的最高点,全球核武器数量将在未来10年呈上升趋势。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这份报告有些言过其实,虽然未来10年全球核武器数量可能呈增长态势,但全球核安全态势仍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邵永灵:报告中所谓的“核对抗风险升级”,可能是根据当前俄乌冲突中一些现象得出的结论。未来核武器是否大幅度增长,核风险会不会明显提升,取决于美俄,因为这两个国家拥有的核武器占全世界核武器总数的90%。

现在看,美国和俄罗斯都没有加大核武器生产、搞核军备竞赛的意思,美俄推出的新型号核武器,属于正常的更新换代范畴。而一些比较小的有核国家,核武器数量质量适度增加提升,对世界核安全态势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