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英澳宣布加强核潜艇合作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近日,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国正考虑以出售或租借的方式向澳大利亚提供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这一消息目前还未得到美方证实。

美国会改变初衷,将转让核潜艇技术变成直接提供核潜艇吗?这笔交易一旦达成,将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来源:环球网)

消息人士称,由于对澳大利亚制造能力持怀疑态度,美国考虑不再向澳大利亚提供整艇建造技术,转而用出售或租借的方式向其提供核潜艇。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此举既可以倾销老旧核潜艇,赚取军火美元,又可以利用敏感的核技术将澳大利亚牢牢“捆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杜文龙:已在斥资试制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美国,先向澳大利亚出售两艘现役攻击型核潜艇,是想先让对方尝到相关技术的甜头。即使澳大利亚最终一艘攻击型核潜艇都造不出来,美国也不会在意——即将或者已经退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都可以向澳大利亚倾销。

在赚取军火美元的同时,美国还不忘“画饼”——今后建造生产的澳大利亚版攻击型核潜艇,性能一定会比“弗吉尼亚”级、“海狼”级更好。

资料图: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来源: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虽然直接提供核潜艇与当初达成的转让核潜艇技术意向不同,但澳大利亚还是会接受美国的提议。一旦澳大利亚拥有“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水下博弈的紧张态势。

杜文龙:由于建造过程复杂,美国即便为澳大利亚设计了核潜艇,以澳方的水平,交付时间至少也要8年-10年。但是, 如果能提前拥有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澳大利亚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水下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这将使澳大利亚成为这一区域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麻烦制造者” 。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向澳大利亚输出核潜艇技术,只是美国在众多领域向澳大利亚军事渗透的冰山一角。美国欲将美英澳组成的“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打造成实战化联盟的企图值得警惕。

杜文龙:核潜艇技术属于核心敏感技术,美国通过出售或租借“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加强对澳大利亚的“捆绑”,实现利益交换。得到了多种美国尖端武器装备的澳大利亚,今后可能会向美军开放所有空军基地,美军战机在澳大利亚驻防将不受限制。 美军舰艇、直升机和地面作战部队在澳大利亚港口基地停靠驻扎可能也不再受限。

美国极力推进的“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实际上是一个能够共同进行攻防作战的实战化联盟,必须警惕。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