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卫星图像显示,美军正在大规模扩建位于西太平洋地区的天宁岛机场。二战期间,天宁岛曾是美国的空军基地。二战结束后,基地被弃用。2016年,美国空军决定重新启用天宁岛机场。

美军为什么大兴土木扩建天宁岛机场?这个机场对美军具有怎样的战略价值?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军计划在天宁岛新建后备空军基地(来源:CCTV-7《军事报道》)

据了解,天宁岛位于关岛以北约160公里处,极具战略价值。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天宁岛机场扩建完成后,将成为美军辐射西太平洋地区的前进基地。

滕建群:天宁岛位于菲律宾群岛以东,日本列岛以南,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的重要前进基地。二战期间,美军的B-29轰炸机曾经从这里起飞,向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

美军扩建天宁岛机场,首要目的就是将其作为备用军事基地,一旦关岛遭到打击,可能用它代替安德森空军基地发挥作用。 美国空军未来也可能在这里部署战斗机和轰炸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在这里驻扎滨海打击团。此外,美军还可能在岛屿周边进行防空反导部署,比如“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资料图:天宁岛地图(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除了天宁岛机场,美国在关岛、塞班岛和威克岛的空军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扩建。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军当前不断强化岛屿基地建设,是其“分布式作战”理念的具体体现。美军为完成“太平洋威慑计划”做出的危险举动值得警惕。

滕建群:2020年4月,美国提出“太平洋威慑计划”,随后便开始沿阿拉斯加、日本、菲律宾一线建立攻防兼备的基地。 按照美军“分布式作战”理念,将天宁岛这类重要岛屿作为基地,可免遭有关国家的远程火力打击,从而提高自身生存和反击作战能力。

美国不单是提出计划,部署也在紧前推进。目前来看,至少有270多亿美元将在最近5年投入阵地建设。 美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目标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大国。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美国把有关国家当作对手、穷兵黩武的做法只会加剧地区动荡,并不能达成预期战略目的。

滕建群:目前,美国将兵力部署重点及战备对象延展到了西太平洋地区,一定程度上会提高美军在该地区的生存能力。 但是,美国想依靠包括岛屿在内的即设阵地部署兵力、威慑有关国家,是不现实的 。这些阵地完全处于有关国家远程打击导弹体系的火力覆盖范围内。

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军备战,进行所谓“分布式杀伤链”部署,不仅劳民伤财,还将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