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水下潜航器已成为美俄等军事强国重点发展的项目。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将在今年夏天对“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进行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是在其有效载荷舱中携带水雷,进行布雷演练。

这只“虎鲸”有何特别之处?美军大力发展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有何目的?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设想图(来源:观察者网)

大型无人潜航器和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一般是指排水量不小于5吨的无人水下平台。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在续航力、载荷搭载能力和智能化控制等方面优势明显,但水下遥控和自主作战能力较弱。

邵永灵:“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综合性能和战斗力突出。它的续航里程超过11000公里,自主航行时间可达数月,配置的有效载荷舱长10米,可搭载载荷8吨,能够搭载武器系统。由于使用模式多样,它不仅可以独立出海执行任务,还可作为任务搭载模块,辅助潜艇执行任务。

无人作战平台通常有遥控和自主两种控制方式。 对无人潜航器的遥控,不像无人机那么容易,无人潜航器自主作战,目前看条件还不成熟。无人潜航器易受诱骗干扰,比较容易被击沉击毁。

资料图:美国“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来源:央视军事)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由于自身的性能优势,“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现阶段可以作为有人平台的辅助和补充,执行水下侦察监视、反潜和布设水雷等任务。

邵永灵:大型或者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可以执行的任务种类多样。 排水量80吨的“虎鲸”无人潜航器,可携带多种传感器,在水下长时间探测侦察; 可深潜至敌方的港口,执行潜伏任务; 可将任务模块换成载人舱,投送特战人员或装备物资; 可从水下发起对敌攻击; 可用来布设水雷及进行反水雷作战。

由于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不能替代人脑,不能代替人作判断和决策,因而,对于有人作战平台来说,无人作战平台还是一种补充和完善。

资料图:美国“回声旅行者”无人潜航器(来源:观察者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军热衷于发展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主要是为谋求自身在水下战场的非对称技术优势。

邵永灵:美军之所以热衷于发展无人潜航器,根本目的是想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打造更多的水下帮手,替代有人作战平台做危险又重要的工作。比如,无人潜航器可以把水雷布放到更靠近目标区域的位置,还可以进行海上封锁、长时间监视对手等等。说到底, 美军就是要拥有能够压制对手的水下战力,形成非对称技术优势。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