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近日,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初步批准了价值7639亿卢比(约98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项目”,其中包括采购8艘新一代轻型护卫舰。报道称,印度企业将成为“军事现代化项目”备件和武器的主要供应商。

印度加快军事现代化建设将重点升级哪些方面?“印度制造”真能在“军事现代化项目”中落到实处吗?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印度“塔尔瓦”级护卫舰 (来源:新浪图片)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鉴于国家发展战略和面对的安全威胁,印度未来将在军事现代化建设中重点强化核力量、加强海军力量建设。

尹卓:在军事现代化建设领域,印度将重点放在了发展核武器上。 印度认为,要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必须拥有核力量和其他非常规军事力量。

此外,作为面向两洋、拥有漫长海岸线的海洋大国,印度海上力量建设存在短板。来自海上方向的恐怖主义威胁,倒逼印度加强其专属经济区防护和域内近海防御——采购轻型护卫舰、推进“海岸警卫队数字化”项目。

资料图:印度国产导弹护卫舰驶出船坞时倾覆 (来源:参考消息)

在莫迪大力推行“印度制造”的背景下,印度企业将成为“军事现代化项目”各种备件和武器的主要供应商。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缺乏强大的国防工业和科研创新体系支撑,“印度制造”只能说说而已。

尹卓:印度在制造业和基础工业方面短板诸多。比如,在机械化建设领域,印度尚未解决特种钢材,包括航母甲板钢、船体钢的生产问题。 印度上一代轻型护卫舰的核心系统,大多从国外引进。

一个国家的国防科技和军工企业发展,需要工业基础作支撑。印度离真正的主战装备国产化还很遥远。

资料图:印度海军(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如果印度盲目追求军事力量跨越式发展,又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国防工业能力建设,其国防现代化进程将举步维艰。

尹卓:大约十年前,印度计划斥资一千亿美元,对国防体系进行现代化改造。目前看来,计划进展缓慢。海军方面,仅仅落实了轻型护卫舰的建造,中型护卫舰和驱逐舰建造遥遥无期;空军方面,主战飞机的建造计划几近夭折。

缺少国防科研实力和国防工业基础的支撑,印度“跨越式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愿望终将落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