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6月10日,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此次会议为期3天,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美国“印太战略”的未来步骤、俄乌局势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对话会有哪些内容值得重点关注? 就相关话题,正在新加坡参会的军事观察员赵小卓为您深入解析。

 

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李晓伟 摄)

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进行大会发言。军事观察员赵小卓介绍,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将继续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传递“中国声音”。

赵小卓:上一次香格里拉对话会距今已过3年,国际安全形势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此次,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领代表团参会,充分展现了中方愿与更多地区国家交流合作的诚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国也一直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结伴不结盟”“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共同发展理念。 在本届对话会上,中国将继续与地区国家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互利共赢。

据报道,作为出席此次会议的最高级别外国领导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日本政府近来在各领域都十分高调,岸田文雄可能会借俄乌冲突兜售危险安全观,以达到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

赵小卓:2014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同一国家的元首在这个对话会发表两次及以上主旨演讲的情况并不多见。 不难看出,日本想借助这一多边平台为自己发声。

俄乌争端爆发后,日本表现活跃。近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甚至宣称“绝不允许俄乌冲突中利用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在亚太地区出现”。然而,日本一边作态,一边又配合美国在亚太方向进行危险的军事活动。 日本想利用动荡的国际安全形势,逐步挣脱束缚 ,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最终达成自己的目的。

据报道,在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就“美国‘印太战略’的未来步骤”发表演讲。军事观察员赵小卓分析认为,奥斯汀可能在演讲中从军事角度推进美国“印太战略”,拉拢地区国家“选边站队”。但由于美国霸权逐渐衰落,相关企图难以实现。

赵小卓:拜登政府上台后,不断细化对“印太战略”的相关表述, 但是一直没有阐释“印太战略”的军事安全部分。我认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很可能借本次对话会提出相关话题 ,包括美国如何看待地区安全形势,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如何展开,美国如何加强伙伴体系等等。

实际上,这套理论在地区的认同度,已随着美国霸权的衰落不断下降。 如果美国不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继续将别国推向自己的对立面,必将给地区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