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分别机动至日本冲绳东南海域,并进行双航母演习。由于美航母编队演习区域与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此前的演练区域有部分重合,因此外界对于美双航母演习高度关注。

美国双航母编队选择在这一海域进行演习意欲何为?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5月28日,美海军第七舰队发布的图片显示,美双航母打击群在相关海域演练(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5月28日至29日,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分别从日本横须贺和硫磺岛转至冲绳东南海域,并进行双航母演习。美海军第七舰队对外公开了演习情况,但没有提及演习地点。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这一做法看似低调,实则是赤裸裸的挑衅。

杜文龙:美国海军在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演练海域演习,是一种直接、高调的挑衅。美国认为其航母编队在规模、作战能力、舰载机数量等方面,能够对中国航母编队形成某种优势,但如果挑起正面冲突,不利于美国在这一地区进行相关战略机动。

美国一方面降低相关行动曝光度,一方面又到中国航母编队演练区域周边“秀肌肉”。这可以看作是其“大国竞争”的“海上动作”。

资料图:美国F-35B“闪电II”战斗机演示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模式下编队飞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海军协会官网报道,除了两个航母打击群,“美国”号两栖戒备群近期也出现在亚太方向,部署到驻日美军佐世保基地。“美国”号如果搭载海军陆战队的F-35B“闪电Ⅱ”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就可变身为所谓的“闪电航母”。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双航母加一艘“闪电航母”的配置,未来可能成为常态化配置,构成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大国竞争”的重要海上力量。

杜文龙:在拜登访问亚洲期间,美国双航母战斗群24小时内在横须贺港一进一出,这一情况非常罕见。 另外,美国所谓的“闪电航母”在亚太地区配备、部署,说明美国正在以日本为桥头堡,从海上实质性推进亚太军事竞争战略。

美国认为,双航母战斗群可以通过弹性扩张,形成多航母战斗群,在亚太周边海域构成一定的军事存在和威慑。因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航母部署可能会常态化。并且, 出于“大国竞争”的需要,美国今后可能会缩减其他战略方向的航母,转而部署到中国周边地区。

资料图:美日舰艇在日本海编队航行(来源:海军研究院)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指出,针对美国近期在我周边地区层层加码的军事行动,我们要保持战略能力和战略定力。美国频繁的军事行动只会增加内耗,暴露自身短板。

杜文龙:在中国周边不同海域,与不同国家进行联合演练,将成为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今后的活动重点。

对于美国在我周边频繁行动,我们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能力,通过实战化训练展示自己强大的军事能力。同时,我们还要保持战略定力。美国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劳民伤财,长此以往,必然暴露自身弱点,抵消其海上优势。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