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伊朗宣布第二次试射国产运载火箭“祖勒贾纳”。消息发布的第二天,伊朗外交部对外宣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新一轮谈判将于本周举行。

伊朗连续发布的两条消息,背后有何玄机?本轮伊核协议谈判前景如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伊朗“祖勒贾纳”运载火箭(来源:欧新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伊朗选择在重启伊核谈判前宣布试射火箭,旨在向美西方国家施加压力,敦促其尽快在伊核谈判中做出让步。

邵永灵:由于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和西方对于重返伊核协议谈判的热情比过去高,但是谈判的进展并不顺利。

伊朗在这种情况下试射火箭,是一种施压的表现。 伊朗想提醒美国,伊朗已经具备一定程度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如不尽快就伊核问题重启谈判,伊朗未来将进一步发展相关能力。

美国白宫认为伊朗再次试射“祖勒贾纳”火箭是“破坏稳定”之举,美方将继续以制裁等手段阻止伊朗进一步推进“弹道导弹计划”。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一贯十分忌惮,今后将继续通过经济制裁、蓄意破坏等公开和隐秘手段,阻止伊朗发展相关技术。

邵永灵:事实上,除了核武器,美国还一直警惕伊朗在弹道导弹方面的发展。一旦伊朗弹道导弹打击能力提升,不仅会增加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驻军的压力,还将威胁以色列的安全。

从以往情况来看, 美国和以色列为阻止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破坏伊朗的弹道导弹、航天发射,暗杀研究相关技术的科学家等。 不仅如此,美国还把对伊朗弹道导弹的限制和经济制裁联系在一起,伊朗想要解除经济制裁,就必须限制自身弹道导弹的发展。

资料图:2021年12月9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第七轮会谈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来源:央视新闻)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当前,由于美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欧洲多国出现能源危机,伊朗能源出口成为各国急需;加之伊朗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因此,本轮伊核协议谈判有望取得一定突破。

邵永灵:我认为,本轮伊核协议谈判有可能取得一定成果。此前在谈判中,伊朗曾要求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组织名单中移除,但是遭到美国拒绝。最近有消息称,伊朗愿意做出一定妥协。

此外,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包括能源方面的制裁,导致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暴涨,欧洲多国通胀率创几十年来新高。 而 解除对伊朗制裁,让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有利于填补欧洲能源缺口。

但是,由于美国和伊朗多年以来互不信任,在重新达成协议前,双方恐怕还会进行激烈博弈。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