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专题活动

安徽省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专题活动近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服务对象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活动期间,主办方开展线下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场招聘会3场,现场有百余家企业提供了近3500个工作岗位,共有1000余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到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多人。

(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者:夏箐 吴栋栋)

广西来宾成立“涉退役军人纠纷巡回办案点”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首个“涉退役军人纠纷巡回办案点”在象州县挂牌成立。巡回办案点由该县法院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设立,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的老兵调解室,为辖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引导、帮助有司法需求的退役军人用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接下来,我们为您介绍两位退役军人用无私大爱奉献社会的动人故事。

福建省厦门市退役军人游文晃

救孤济困写真情,不忘初心显本色

对于福建省厦门市退役军人游文晃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每逢节假日,收到来自天南海北孩子们的问候。这些孩子都是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游爸爸”。

游文晃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本人供图)

游文晃1976年入伍,曾是空军航空兵某部一名飞机机械师,先后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

游文晃:在部队时,我就以雷锋为榜样,学习雷锋钉子精神,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确保战机飞行安全。平时我学雷锋做很多好事,有一次回福建老家探亲,在火车站看见一位老大娘在哭,当了解到老大娘的钱被小偷偷去,没有钱买火车票时,我给老大娘买了火车票,并送她上了火车。

1987年退役后,游文晃到某大型企业担任消防队长,在做好单位消防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义务救援活动,共扑救火灾51起,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一次扑救火灾行动中,游文晃的右腿膝关节被压成重伤,经精心治疗后,虽然病情有了好转,但还是留下了一定的后遗症,右腿活动受限,要用拐杖支撑才能行走。

游文晃:有次火灾扑救过程中,砖头砸到我的脸上,划开两道口子,满脸是血,直到扑灭大火才到医院,缝合了7针,至今留下两道伤疤。扑救火灾需要争分夺秒,顾不上个人安危,那次扑火保护了连片民房。第二天,许多群众敲锣打鼓给我送来了锦旗。

游文晃在创作油画(本人供图)

身残志更坚,游文晃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受到任何影响,继续学雷锋做好事。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癌去世,治病欠下20多万元债务,战友的妻子还患有心脏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的困境,让正在上小学的女儿面临辍学。游文晃主动承担起孩子的学费,也从此走上了救孤济困之路,20多年来,他资助的对象遍及福建、甘肃、宁夏等地。为筹集费用,游文晃一直坚持油画创作,并将油画义拍义卖的钱全部捐献给贫困家庭,还把自己的伤残补助金、工资的100%节省下来,用于资助他人,他的一片爱心也感染了孩子们。

游文晃:即使在我2013年突发心梗病危时,都没有放弃对孤儿贫困生的资助。孤儿陈寒阳给我发来信息:“游爸爸”让我感动,您虽然在住院,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汇给我生活费,还牵挂着我。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游爸爸”的期望,希望“游爸爸”保重身体,早日好起来。

游文晃给贫困孩子送学费(本人供图)

27年来,游文晃共资助877名孤儿和孤寡老人,捐献金额930多万元,而他自己却一件衣服穿10年,至今还是骑单车和乘坐公交车出行。

一片真情,无私奉献给他人,也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被福建省评为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游文晃和资助的孩子们合影(本人供图)

游文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曾经是人民子弟兵,退役不褪色,我一定以雷锋为榜样,一辈子做好事,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

(作者: 汤万锥)

安徽省合肥市退役军人方歌

公益之路不停息,传递社会正能量

方歌,1983年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2004年12月入伍,2009年11月退役。如今,方歌与几名同学共同经营一家宾馆,效益可观,事业蒸蒸日上。不过,熟悉方歌的人都知道,他还是一名热心公益活动的人。

方歌:开始做公益是在当兵之前,当时做的都是小事情,总觉得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能听到一声“谢谢”,我感觉到很自豪。

方歌在防汛抗洪训练间隙留影(本人供图)

退役后,方歌积极投身于所在社区的公益活动,在一次偶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他结识了“安徽交通广播908雷锋爱心车队”的朋友们,并申请成为其中的一员。有了团队的力量,方歌在公益活动中,越做越有激情。

方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易之处,在加入“908雷锋爱心车队”的几年时间里,我和队友们组织开展了近百场公益活动,募集各类物资达50余万元,公益足迹遍布安徽各地。

方歌向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本人供图)

每年农历小年前后,方歌都会和队友们去阜阳的一家福利院,为那里的孤儿送去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每年的开学季,他们又一起到金寨、岳西等偏远地区,帮助那里的留守儿童与贫困家庭。同时,他还是高考爱心送考人员,为能给考生们减压,他自学心理知识。2021年,方歌送一名复读生去考试,看到孩子过于紧张,一路上,方歌用自己当兵的经历开导和鼓励他。

方歌: 平常心面对,不要那么紧张,你越紧张,说不定你考的还不如第一次。何不拼搏一次,不要怕苦,不要怕困难,困难是向勇敢者低头的,只要你勇敢冲上去,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方歌参与社区核酸检测保障工作(本人供图)

方歌的鼓励,让那位学生鼓足勇气,后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接到大学录取通知后,第一时间给方歌打电话,感谢他的帮助。那一刻,方歌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2021年,方歌成立了“天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同年还加入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曾经是军人,毕生不了情。军人的雷厉风行和无私奉献,指引着方歌在公益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方歌: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秉承的是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可以用一句真心话概括:“公益在心,更在于行”,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是我们最快乐的事。

(作者:娄程 梅良仿 张欣钰)

本期《中国退役军人》专栏

责编:张建动

主编:杨 鸿

编审:谭淑惠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