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投身军旅,她们以钢枪为伴,用青春热血书写家国奉献;如今脱下军装,她们不忘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巾帼风采。今天的人物纪实报道,播出《逐梦路上,兵心依然:两位退伍女兵的奋斗故事》。采制:总台央广记者杨鸿、张建动,特约记者包晓霁、常梦星、王际凯;播音:朱江。

 

初见孙露,是在湖北省赤壁市赤马港街道黄龙社区一个叫“智慧鸡棚”的养殖场里。鸡棚里养着1万多只鸡,不时有鸡蛋从笼子里滚出,孙露一只手拿着蛋盒,另一只手熟练地捡鸡蛋。虽然脱下军装已经有10个年头,但当年不顾家人的反对去当兵的情景,孙露至今难忘。

孙露:我和爸爸说,你不让我去,我觉得挺遗憾的。因为当兵是有条件的,年龄、身体等各方面都是有要求的,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的。

孙露在部队军史馆留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凭借对军营的执着与向往,孙露终于说服家人,如愿以偿地穿上军装。2007年,孙露入伍来到原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服役期间,由于工作出色,她担任了班长,并负责军史馆讲解工作。2011年,孙露光荣入党。2012年,退役回到家乡后,她帮助年迈的父母打理起了养鸡场。

孙露:我觉得父母的年龄比较大了,也跟不上时代,现在都用互联网工作。还有就是他们的营销的方式、养殖场的设备,我感觉也比较落后了。再说,我喜欢做生意,觉得很有挑战性。

孙露在给散养的蛋鸡喂食(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别人眼里,搞养殖又脏又累,哪里是年轻女性该干的活。但孙露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走进鸡棚,凭借军人的坚韧和执着,干得热火朝天。刚开始,孙露小规模投入做起了土鸡养殖,因为缺乏养殖经验,导致项目失败。但她没有气馁,一边总结教训,一边学习养殖专业知识。2016年,眼看生意越来越好,一场洪灾又让养鸡场损失惨重。孙露说,虽然历经几次失败的打击,但她依然坚持,坦然面对。

孙露:军营生活的摔打磨砺对我人生的影响很大,让我有了能吃苦、不怕输的劲头。如果不是部队锻炼那几年,我也不会选择这个行业,因为我还年轻,又是女孩子。搞养殖一般都是重活,光一箱蛋就好几十斤,以前我根本搬不动,现在都没有问题了。

孙露在鸡棚给鸡喂食(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8年,孙露注册成立了湖北亿凤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起饲养1万余只蛋鸡规模的养殖场。 几年打拼下来,养殖场年营业额从当初的几万元变成了100多万元。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 孙露还不忘一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她在经营 好养殖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经常到养老院看望老人。 2020年,疫情期间,孙露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定点商超供应鸡蛋和肉鸡,并向疫情防控点捐赠7000余枚鸡蛋。

孙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情况下,我主动联系了当地的红十字会,捐款捐物资,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孙露在鸡棚捡鸡蛋(图片由本人提供)

如今,在经营养殖场的同时,孙露还做起了与蛋鸡养殖相关的土特产生意,慢慢拓展公司的产业。她说,选择了就会坚定走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贡献力量。

对许多退役军人来说,如果脱下军装还能从事与部队相关的工作,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湖北襄阳,李梦琦就是拥有这种幸福的退役军人。今年30岁的李梦琦曾是空降兵某部的一名女伞兵,服役8年。2020年,李梦琦退役后进入某救生装备有限公司。

李梦琦: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是为部队官兵服务的。要满足部队的各种需求,我们就要面对很多突发情况。这时候我能够做到临危不乱,靠的是在部队的养成。

李梦琦在部队时为战友分享跳伞经验(图片由本人提供)

因为有过军旅生活的锻炼,与普通员工比起来,李梦琦的培养周期短、学习领悟快。仅一年时间,她就能够独立处理专项业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但她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李梦琦:我在部队接触的大多是伞兵伞,现在接触的大多都是重装空投伞,这对我的知识面和专业性有一定考验。还有就是,我以前在空军部队服役,头脑中只有单一的兵种印象,现在需要与陆海空等各个军兵种打交道,这让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

李梦琦在公司进行包伞操作(图片由本人提供)

作为产品售后服务人员,李梦琦和同事主要负责空投伞的改装和故障排除。为第一时间解决部队官兵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和同事经常奔波在路上,很多时候半夜一两点还在马不停蹄地赶路,但李梦琦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如今,因为工作的关系,李梦琦有机会经常回到军营,再次感受那火热的训练氛围。集合、报数、向右看齐……每次听到这些口号声,她仿佛又回到了当兵的日子。李梦琦说,能够重回军营服务部队官兵,心中的那份军旅情怀更加浓厚,人生的梦想依然灿烂。

李梦琦:以前作为军人,我奋斗在一线,如今我为一线的军人保驾护航。虽然已经离开了深爱的军营,但我心里那份强军梦仍然坚实厚重,只是换了一种身份去追梦。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