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它们见证了党领导人民军队英勇战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需要汇集各方的力量。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播出散文《八步村:追寻英烈的足迹》,让我们从张怡华老人保护红军战斗遗址、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八步村:追寻英烈的足迹

作者:倪宏伟

2019年2月的一个晚上,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笼罩在一片朦胧的夜色之中。70多岁的张怡华老人坐在家里的木凳上,小心翼翼掏出笔记本,汇总几天来村民的捐款情况。“唉”,看着笔记本上的数字,张怡华轻声叹了口气。他既欣慰于村民们慷慨解囊,无私支持蚂蟥岗红军战斗遗址保护站的建设,又为剩下的资金缺口而发愁。

“二哥……”门外忽然传来一个人的说话声,来的人是本组的贫困户任明淑。

“妹子,啥子事?”张怡华把任明淑请进屋,关切地询问。眼下,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任明淑夜里来访,莫非是遇到什么难事了。张怡华是村民小组组长,全组村民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得管。

“二哥,大家都在捐款,我也要捐。”任明淑一边说着,一边从衣袋里掏出500元钱。

“妹子,要不得,你自己还在过紧日子,就不用捐了。”张怡华赶忙拦住任明淑的手,反复推挡了几次,任明淑又不得不把钱放回衣袋里。

第二天一大早,任明淑拿着皱巴巴的500元钱又来了,拗不过任明淑的固执,张怡华只能收下钱。

这次,一共收到捐款19500元,这对于一个仅有20多户人家,并不富裕的小村子来说实属不易。但修建红军战斗遗址保护站,要添置展柜、图片展板等,还要把15处红军碉堡、6处红军战壕遗址和红军烈士墓地的杂草、荆棘清除干净,再立上墓碑,大概需要五六万元钱。村民的捐款,加上张怡华自己的全部积蓄,钱还差不少,怎么办?这时,他想到了儿子张再雄。

“儿子,差的这部分钱你必须出,遗址维护的事情你也要干。”张怡华命令式的口气不容张再雄推脱。上次因为修路张再雄就已经垫了不少钱,这次听老父亲这样一说,一开始心里还有点儿犹豫,但想到父亲这些年来为蚂蟥岗红军战斗遗址修复,付出了那么多的辛劳,张再雄牙关一咬,硬着头皮就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天刚亮,张怡华父子俩就带着方便面,约上村民准备上山挖地基、除杂草。很多村民看到张怡华为修复蚂蟥岗红军战斗遗址四处奔波,深受感动,也自愿参与其中。张怡华体谅村民的难处,除了提供方便面,每人每天还发30元钱的补助。挖好地基后,很快房架也立起来了,蚂蟥岗终于有了红军战斗遗址保护站。随后,村民们把一道道红军战壕、一个个红军碉堡和红军烈士墓从杂草丛中清理出来,并立了14块墓碑,鲜红的字迹在郁郁葱葱的山冈上显得更加醒目。

“蚂蟥岗战斗遗址”纪念碑(摄影:张怡华)

蚂蟥岗战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可能并不起眼,但一直铭刻在当地人民的心中。1935年11月,红军团长张才千率部队进驻八步村,组织游击战……第二年春节前夕,国民党部队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进攻八步村蚂蟥岗。为掩护大部队撤退,红军只留下一个连阻击敌军,英勇的红军战士在蚂蟥岗与数倍的敌军展开了殊死战斗,击毙敌军380多人,顺利完成了阻击任务,但有80名红军战士从此长眠在这片山冈上。

小时候,张怡华就常听大人们讲述这段历史,红军英勇战斗的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长大后,他到蚂蟥岗干农活,常常要经过红军战壕、碉堡和墓地。走的次数多了,张怡华暗自决定,要让牺牲的红军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纪念。但蚂蟥岗不通公路,上下山全靠一双脚,要让红军故事走出八步村被更多的人知道并非易事。

2015年,事情终于迎来转机,张怡华在村党支部大会上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得到了全体党员的响应和支持。张怡华从此信心倍增,开始计划启动这项红色工程。由于那场战斗发生在80多年前,不仅时间跨度久远,而且红军的故事也只是口口相传,知道的人很少,又没有现成的文字资料记载。

为收集红军在蚂蟥岗一带战斗的历史资料和相关线索,张怡华从八步村前往雅安市,他走进档案馆、党史研究室,走进革命老区促进会、夹金山干部学院……只要涉及红军在蚂蟥岗战斗的文字,他都一一拍照,可以赠送的资料他就带回来。日积月累下来,红军在蚂蟥岗战斗的资料,张怡华收集了厚厚一摞。可是手里光有收集的资料,人们看不到红军战斗遗址、烈士墓,总是缺乏生动、直观的教育。但是要修好上下山的公路,需要一大笔资金,还涉及到占用200多亩土地,这些难题一个个摆在他面前。

2018年,在一次村党支部会上,党支部书记李正林提出要修一条通往蚂蟥岗一带的林区公路。这时,张怡华考虑到能不能把林区公路线路与已经找到的红军战斗遗址结合起来,便于保护遗址和今后的红色旅游开发。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李正林,李正林当即表示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后来争取到了林区公路建设项目,上级给村里每公里补助4万元钱。张怡华的儿子张再雄当时正在外地跑货车挣钱,以前干过建筑工程,也懂一些公路建设施工技术,张怡华就把他喊回来帮忙。开工后,李正林和张怡华白天组织村民开山修路,晚上去农户家协调占用林地和耕地的问题。令人欣喜的是,在修路过程中,没有一户村民要求赔偿,还自愿帮助修建公路。

2018年8月,经过全村人的共同努力, 6公里多的公路正式通车,张怡华满含热泪地说:“我这辈子的心愿实现了,对得起牺牲在蚂蟥岗的红军烈士了,对得起八步村的父老乡亲了!”

从2019年开始,每到清明节,八步村村民和学校师生都要来到蚂蟥岗,参观红军碉堡和战壕,瞻仰红军烈士墓,并在红军战斗遗址保护站前,聆听张怡华讲述红军官兵当年的英勇事迹。

张怡华为雅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人员讲述红军在蚂蟥岗战斗中的英勇事迹(摄影:李纲)

如今,红军在蚂蟥岗战斗中的英勇事迹走出了沉寂的乡村,沿着便捷的交通和网络传遍了神州大地。而像张怡华这样的红色资源守护者,追寻英烈足迹的故事也印刻在老区的红色山头和人们心中……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倪宏伟

主播:笑睿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谭淑惠

投稿邮箱:ygjlwx@sina.com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