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希望你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摘自习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的回信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

“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战

初夏岭南,热浪翻滚,一场实战化演练进入白热化。

面对蓝军的进攻,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下士曾伟沉稳地隐蔽抵近,在蓝军眼皮底下完成目标侦察,成功引导火力打击。

“‘硬骨头六连’的兵,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才能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面部涂抹伪装油彩的曾伟告诉记者。

曾伟和战友们共同珍藏着那份珍贵记忆。

2020年1月18日,习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你们好!来信收悉。2004年,我专程到连队看望了你们。得知你们移防后发扬光荣传统,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我感到很高兴。”

习主席在回信中勉励官兵:“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希望你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收到习主席回信,大家都很振奋。”连长赵松说,全连官兵大力发扬“硬骨头精神”,把统帅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

“硬骨头六连”始终过硬,硬在信念坚定上——

收到习主席回信后,全连官兵每年这一天都会重读习主席回信,对照嘱托展开讨论。指导员孙斌斌告诉记者,每逢新干部到任、新兵下连,都会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回信,将习主席的嘱托牢牢记在心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硬骨头六连”邀请多位老兵重回连队,与官兵一起忆传统、话发展,畅谈对习主席回信的理解和感悟。

“习主席在回信中叮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硬骨头六连’的兵,首要的是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连旗下,老兵与年轻战友重温连队前辈的战斗故事,感悟“硬骨头精神”的忠诚内核。

当年,连队老排长尹玉芬带领战友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后来,他主动选择回乡务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统帅的回信,温暖着六连官兵;英雄的事迹,激励着大家砥砺前行。

“对六连官兵来说,习主席的回信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孙斌斌告诉记者,习主席回信的内容,就挂在新营区走廊的醒目位置,天天激励着大家。调整改革期间,连队官兵闻令而动,移防千里之外的新营区。这些年,全连官兵克服地域差异等困难,全身心投入训练和转型实践。前不久,连队试训多个新课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为全连官兵立起标杆。

“硬骨头六连”始终过硬,硬在能打胜仗上——

“嘟、嘟、嘟……”听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六连官兵迅速集结。连队严格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把实战标准落实到每个细节,确保官兵时刻保持准备打仗的状态。

“晚上就寝时,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一拱就能上脚;迷彩服上衣第二粒以下的扣子不解开,拉动时套上就能出发……”宿舍内,赵松向记者介绍六连官兵随时准备打仗的过硬作风。

“习主席在回信中勉励我们苦练打赢本领,这要求我们从思想到行动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赵松说,只有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打仗硬碰硬、训练实打实,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今年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六连创新训练方式,把战斗体能与战斗技能结合起来,按照覆盖作战全过程、各专业要求,展开包括武装越野、按图行进等10余个课目的连贯考核,官兵单兵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如何检验打赢本领?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实战。”连队火炮技师郑锡鑫这样说。

一次射击训练,郑锡鑫打出了优秀成绩。走下靶场,他却找到连长反映:训练使用的是传统靶架,出靶顺序固定、目标区域固定,炮手很容易摸清套路……

“宁要紧贴实战的良好,不要掺杂水分的优秀。”郑锡鑫带领战友一起攻关,改进射击靶标、增加射击训练难度,还研发出新式瞄准装备。全旅实弹射击考核中,六连先后斩获海上和陆上战斗射击课目第一名。

采访中,官兵反复向记者提及一个细节:连队荣誉室入口处有一面荣誉墙,挂着各个时期的荣誉牌匾。墙的右下角,始终有一块“留白”。“实战化训练永远是现在进行时,这块空白,专门留给下一个创造荣誉的人。”孙斌斌说。

被陆军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面对荣誉,我们没有自我满足,而是放眼全军查找自己的不足,紧盯短板专攻精练。”赵松介绍说,连队与兄弟单位签订联创联建协议,开展创破纪录比武活动,不断超越自我,提高连队全面建设水平。携手某陆航旅开展机降训练、向某特战旅官兵学习特战技能……六连官兵的“能力图谱”不断拓展。

“硬骨头六连”始终过硬,硬在作风顽强上——

走进连队,每个宿舍都悬挂着战斗锦旗和英雄故事展板。走进连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让人感受到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习主席嘱咐我们,要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排长王刚说,收到习主席回信后,连队开展“战斗英雄荣誉锦旗进班排”活动,激励官兵像英雄那样顽强战斗。

刘四虎是六连的老英雄。战争年代,为阻击敌人,他与10余名敌人白刃拼杀,头部、脸部、咽喉、腹部、左手等11处负伤,为战斗胜利作出贡献。

“我要成为刘四虎那样的军人!”去年3月,新兵鄢德川下连被分到刘四虎生前所在排。在新兵连,单杠一直是他的训练短板。在英雄曾经战斗过的集体,鄢德川针对自身弱项进行强化训练,手上的水泡一个接一个,最后磨成厚厚的老茧。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鄢德川勇夺单杠卷身上课目冠军。走上领奖台,他激动地说:“我一定要把‘硬骨头精神’传承下去,再苦再累也绝不退缩。”

六连官兵常挂在嘴边一句话:“怕苦莫入六连门,怕死别当六连兵。”连队汇编《永远的“硬骨头”》故事集,收集官兵身边的“硬”故事,全连官兵人人参与。

这是80后战士唐雄身上的“硬骨头”——集团军“岭南尖兵”比武中,他在50公里负重急行军后,又与蓝军激烈对抗,体能消耗严重。在紧接着进行的3000米障碍比赛中,唐雄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最终获得第一。

这是90后战士杨宏卫身上的“硬骨头”——代表连队参加全旅10公里武装越野比武,他拼到最后100米逆袭夺魁,刚过终点就瘫倒在地,创造了全旅武装越野比武的两项纪录。

这是00后战士左鹏飞身上的“硬骨头”——重装3公里奔袭时,他膝盖受伤,硬撑着冲过终点,完成训练。

“‘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战争年代传承下来的这‘三股劲’,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一往无前。”孙斌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连队基础训练成绩保持全旅第一,先后有19人次打破旅纪录,26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

“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走下演训场,六连官兵脸上绽放出坚毅和自信的笑容,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苦练打赢本领,传承硬骨雄风,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期望。”

刊于6月8日《解放军报》1版

摄影丨李彬 张永进 金硕

来源丨学习军团、解放军报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