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8月9日援引美国国务院消息称,为落实“防扩散安全倡议”(PSI),当地时间8月8日至12日,美国、日本、韩国等21个国家在夏威夷檀香山举行多国联合军演。

美国为何纠集多国举行军事演习?演习果真是为了落实“防扩散安全倡议”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画面(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方面称此次演习旨在落实“防扩散安全倡议”。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所谓“防扩散”不过是借口。此前,美国打着类似的旗号,多次在东北亚等地区开展军事干预行动。

滕建群:“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大约20年前由美国小布什政府提出的,是美苏核军备竞赛停止后,美国为自己的内政外交寻找的新借口。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克林顿政府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列为美国面临的四大挑战之一。 自此,美国插手朝核、伊核问题,挑起核领域对抗,并借机进行了多次军事干预行动。

因此,美国提出的所谓“防扩散安全倡议”,有“夹带私货”之嫌。

资料图:英国“机敏”级核潜艇停靠在澳大利亚珀斯一海军基地(来源:环球网)

滕建群进一步指出,美英澳三国在核潜艇方面的相关合作,再次暴露了美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虚伪的“美式双标”。

滕建群:美国在拥有核技术优势的时候,极力反对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文件。 当世界多个国家成功完成核试验后,美国不得已才参加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谈判。

当前,美英澳三国的核潜艇合作严重违背国际法理,也再次证明了美国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双标”,国际社会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另据报道,在此次演习之前,韩、美、日、澳等国从8月1日起,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展开了“太平洋龙”联合军事演习,旨在对朝鲜弹道导弹进行探测、追踪。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美国频繁军演,真正目的在于同中俄进行“大国竞争”。

滕建群:“太平洋龙”演习看似主要兵力集中在夏威夷海域,但实际上却是一次在印太地区进行的全领域、全方位导弹防御演练,针对的是拥有核以及常规导弹能力的俄罗斯和中国。

从这点来看,美国是带着盟国在相关地区进行战争准备。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