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近日成功发射了一枚小型火箭,目的是测试日本自主研发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原型机。这种发动机可为导弹提供超过5马赫的速度,是高超音速导弹的核心部件。

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能力到底如何?处于世界何种水平?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日本规划的“高超音速滑翔弹”示意图(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省此前表示,希望在未来数年内列装一款飞行速度达5.5马赫,可在潜艇、舰艇、飞机三大平台上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这次突破“关键技术”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原型机测试成功,为日本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奠定了基础。

邵永灵:超燃冲压发动机能够点火,且速度超过5马赫,这个难度堪称“在台风中点燃一根火柴”。 这次测试的成功,标志着日本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日本未来要开发两种高超音速武器: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高超音速滑翔弹。日本准备研发两种高超音速滑翔弹,先研发双锥体弹头,后续研发更先进、难度更大的乘波体弹头。

高超音速导弹都要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制导, 但日本不想依靠美国,便开建了局部导航网络。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的野心很大。

资料图:日本拟研发的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来源:新华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日本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的突破,除了自身技术储备支撑,还有来自美国等外部力量帮助的因素。

邵永灵:在与高超音速武器相关的各个领域,日本进行了长期的研发和技术储备,风洞测试设施可满足从亚音速到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不同需求,为研发工作提供了相应的保障。

同时,日本还获得了重要的外部帮助。早在今年1月,美国和日本就宣布要签署协议,加强双方新兴技术的研发合作,其中必然包括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合作。此外,“奥库斯”联盟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也和日本达成了协议。

对于研发高超音速导弹一事,日本声称是为满足离岛防御需要。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如果日本研发出高超音速武器并谋求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显然突破了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势必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不利影响。

邵永灵:日本方面声称,试验是为了满足离岛防御的需要。但事情真那么简单吗?

日本朝野现在公然讨论“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而高超音速导弹威力大、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显然是最适合的攻击手段。还有,日本计划研发配备穿甲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用于反航母,从而实现对他国海上力量的巨大威胁。这是对日本和平宪法的公然背离,必然会引发非常严重的政治、军事后果。

东北亚地区本来就有潜在的安全风险, 日本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很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倒退,进一步扰乱地区的和平稳定。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