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鹿儿岛县近日对在马毛岛修建自卫队基地及美军训练基地的计划展开调查。据了解,马毛岛隶属于日本鹿儿岛县西之表市,是日本第二大无人岛,面积约8平方公里。有分析认为,日本欲将马毛岛打造成所谓的“陆上航母”。

那么,日美为何要在马毛岛建立军事基地?此举暗藏何种企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日本厚木基地(来源:环球时报)

主持人:2020年,日本政府斥资160亿日元从私人公司手中购得马毛岛,计划在岛上铺设飞机跑道,以供美军进行模拟航母起降训练。日本为什么甘愿自掏腰包在马毛岛为美军修建训练基地?

曹卫东:因为驻日美军以前是在日本厚木海军航空基地训练美国的舰载机起降,但是厚木海军航空基地所在区域日本民众较多,对于因美军训练引发的噪音等问题非常不满,于是日本就将美军的训练基地搬到了硫黄岛。但是硫黄岛气象条件变化比较大,不利于开展飞行训练,而且美国第七舰队航母编队的飞机要飞过去,航程也比较远,所以日本又选中了马毛岛。

主持人:近日,有7名环境影响评估专家前往种子岛及马毛岛,对修建军事基地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和噪声污染进行实地调查。日本民众再次对美军基地带来的噪音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治安问题表示强烈担忧,但日本政府依然强力推进基地建设计划。面对民怨沸腾,日本政府为什么依然我行我素?

曹卫东: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上建一个能够供舰载机训练的基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但要有飞机起降的跑道,还要有加油、充电、维修等保障设施,说不定还要加装一些防御性的武器装备,这些投资是比较高的。 日本权衡之后还是要在马毛岛修建基地,就是为了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

马毛岛这个基地不仅便于驻日美军进行航母舰载机训练,也能为日本F-35B舰载机联队训练提供场所。日本自卫队还可以在这里和美军一起训练,这样可以加速与美军的融合,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

主持人:据报道,日本预定在马毛岛建设长、短两条跑道,完成环境评估后4年内完工。报道称,在必要情况下,马毛岛可随时转变为战机的作战出发基地。您认为这个基地在实战中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曹卫东:马毛岛基地既可以用于训练,也可以用于作战。训练时,美军可以利用长的跑道进行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训练,短的跑道可供日本F-35B这种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飞机训练。

作战时,由于马毛岛位置比较特殊,距普天间机场500公里,距岩国基地400公里,距关岛基地2300公里,紧邻的大隅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东海的海上要道,所以马毛岛基地对封控海上的交通要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在岛上部署了岸舰导弹,马毛岛基地还可以发挥由陆地向海上舰艇目标进行打击的作用。

资料图:马毛岛基地卫星图像(来源:环球时报)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日本凭借这些在岛屿上的跑道,包括其他保障设施,可以在前沿地区展开行动,马毛岛基地相当于日本打造的所谓“陆上航母”。您如何解读这一观点?

曹卫东:日本在早些时候就已经把一些无人岛或有人岛进行军事化建设改造。在这些岛屿上布设雷达,日本就可以掌握其他国家的舰机从这里过往的情况。在岛屿上部署移动式反舰导弹等打击武器,更是可以直接威胁公共海上通道。马毛岛基地还可以作为飞机的补给点,这样等于延长了飞机的作战半径。

日本、美国通过岛屿机场的扩建,让很多固定的作战平台在亚太地区逐渐展现,此举为地区局势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 这种做法恐怕早晚会让自己遭到反噬!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