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8日,土耳其、芬兰、瑞典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一份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此前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土耳其,为什么在北约峰会召开前突然改变态度?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将在北约框架内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当地时间6月28日,瑞典首相安德松、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前排从左至右)商定了备忘录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6月28日证实,土方安全关切在备忘录中有所体现,即芬兰和瑞典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芬兰和瑞典还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土耳其这次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上突然松口,除了因其利益诉求基本得到满足外,美国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杜文龙:土耳其的诉求很大程度上是直指美国的。在军事上,土耳其与芬兰、瑞典联系并不紧密,但是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很高。土耳其放行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可能会促使美国与土耳其的军事合作迈出重要一步,比如土耳其重回F-35战机项目、F-16战机升级项目提上日程等。

美国在背后的协调,以及美国为扩大“朋友圈”而对土耳其做出的让步,应该是土耳其改变态度的重要原因。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三方签署备忘录后称,北约将以“史上最快速度”接纳芬兰和瑞典。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北约急速扩张,是为加大对俄罗斯的威慑力度。

杜文龙:虽然芬兰和瑞典信誓旦旦地声称,不在其国土部署核武器和永久性基地,但北约秘书长讲得很明确,这些事情,芬兰和瑞典做不了主,北约说了算。

接下来, 美国会极力鼓动北约在瑞典和芬兰领土上部署针对俄罗斯的攻击性武器装备,包括战术核弹 。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随着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未来欧洲可能会逐渐“北约化”,欧洲地区面临的安全风险将不断增加。

杜文龙:现在,美国借助俄乌冲突,把东欧小国推到一线,加剧这些国家恐惧的同时,也增加他们对美国的战略和战术依赖。而欧洲之前的中立国“空白”地带,则逐渐被北约“抹黑”。

下一步,欧洲国家、北约国家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行动将不断加码。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动作不断。除了芬兰和瑞典加入其中,还有立陶宛对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实施“禁运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北约企图利用多种危险行动,挑战俄罗斯战略底线,让其顾此失彼产生误判,从而挑动俄乌局势继续升级。

杜文龙:北约国家在多个点位对俄罗斯进行军事挑衅,意图迫使俄罗斯顾此失彼。 一旦俄罗斯在某个战略方向上出现失误,美国就会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集体防御条款,对俄罗斯展开全面的军事威慑行动。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