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8日,为期3天的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前高调吹风,称这是一次具有“变革”意义的峰会,将做出很多重要决定,包括“新战略概念”、北约震慑和防御策略的根本转变、对乌克兰的长久支持等等。据报道,此次峰会把俄罗斯定位为北约安全“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并给中国贴上“系统性挑战”的标签,还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四个亚太国家领导人参会。

那么,我们如何看待北约给中俄贴上的“新标签”?北约妄图实现“亚太化”“全球化”的伎俩,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当地时间6月28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与会领导人参加集体合影( 来源:环球网 )

周宇婷:“战略概念”是关乎北约发展的关键文件,约10年更新一次。在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通过的是北约第四版战略构想。它与北约2010年出台的第三版战略构想相比,无论是措辞还是定义都增加了不少冷战色彩。在2010版的战略构想中,北约认为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并寻求同莫斯科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然而此次北约峰会召开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态,俄罗斯不再是“伙伴”,而应视为对北约安全、价值观以及国际秩序最直接的威胁。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北约对俄罗斯态度的变化?

金一南:今年2月24日,普京在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就算你们不把我们视为你们的盟友和朋友,那为什么一定要把我们视为你们的敌人呢?”

如你刚刚所说,2010年,北约曾经称俄罗斯为“伙伴国家”,虽然嘴上这么说,但2010年北约已经完成了第四轮东扩,并且正在筹划第五轮东扩,目的就是要压迫俄罗斯。这十几年来,俄罗斯一直采取的是忍耐的策略,并没有对北约东扩做出强烈的回应。所以北约认为俄罗斯能吞下其东扩这颗苦果,才勉强把俄罗斯当作他的一个伙伴。

2022年面对北约的再次扩张,俄罗斯表达出对西方的不满,并对北约东扩做出反抗,于是,这次北约峰会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如何继续支持乌克兰、对俄罗斯下狠手,包括怎么封杀俄罗斯的黄金买卖、怎么对俄罗斯的能源开刀、怎么对俄罗斯的商品加大关税,同时怎么瞄准俄罗斯的军工产业,阻止俄罗斯获得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关键服务等等,通过长臂管辖绞杀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和一些大型企业,这是此次北约峰会的目的之一。

北约峰会表面上来势汹汹,恨不得“置俄罗斯于死地”,但实际上北约各成员国的处境也是一言难尽,想要抱团取暖。比如,美国总统拜登中期选举输的可能性很大;英国首相约翰逊下届选举也很可能会失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政治前途也不乐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内立足未稳,实施政策瞻前顾后。这些人都面对着一大堆难缠的国内政治问题,于是通过召开北约峰会、G7峰会等等,几个国家凑在一起,通过打压俄罗斯,获取“点击率”,赚取自己的“流量”,以弥补自己在国内政治方面的欠缺和选票的不足。

周宇婷:在“新战略概念”中,北约如何聚焦中国议题引起广泛关注。从北约一些高级官员最近的言论看,北约很可能负面定义中国,在遏制中国方面会更加露骨和激进。特别是,这次北约还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亚太四国领导人参会,这在北约峰会历史上是第一次。种种迹象表明,北约正把触角伸向亚太,妄想打造“全球版北约”,充当“世界警察”。正如网友所言,真的是“狼子野心,胃口太大”。那么,北约的图谋能得逞吗?

金一南:北约目前呈现出两种相反的发展趋势。一个是北约的颓势。用某些人的话说,北约现在就是一个行将解散崩溃、过时的冷战“恐龙”;另一个趋势,是通过战争与冲突“满血复活”,并继续扩张。不但是欧洲的北约,还要成为世界的北约。北约目前就在这种现实和梦想的夹缝中,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力。此次北约峰会已经正式把瑞典、芬兰纳入北约,可以说,北约在欧洲的扩张之路已走到尽头。英国外交大臣说,北约下一步要成为世界的北约,最重要的是盯住东方,向亚洲方向扩展。美国一直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以前它就想搞一个“亚洲的北约”,联合北面的日本、南面的印度、东面的澳大利亚一起组成一个打压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可是搞了将近20年,八字还没一撇。这回如果俄乌冲突北约能得手的话,北约下一步将以乌克兰为跳板,以新增加的成员——瑞典和芬兰为契机,继续东扩到亚洲。

但是北约东扩到亚洲将非常困难。首先,北约有个明文规定,加入北约的成员国不能存在领土争端。而日本和韩国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北约只要招揽亚洲国家加入,就会陷入这样的矛盾中。

其次,东亚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源于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和社会人文的进步,而绝对不是因为战争、冷战和对抗。几十年来,北约扩张到哪里,战火就到哪里、冲突就到哪里、分歧就到哪里。如果亚洲上了北约的当,真的组成了一个“亚洲的北约”,那就是自己毁掉自己的前途。亚洲除了日本和韩国,还有谁想加入北约?新加坡很冷淡。菲律宾呢?泰国呢?其他亚洲国家都没有表现出想要组建“亚洲的北约”的兴趣。亚洲绝大多数国家都愿意亚洲继续和平发展,继续经济交融,继续共生进步。

再次,亚洲是个多元的地区,它跟欧洲不一样,欧洲是单一的基督教文明,北约在这样一个文化、宗教相对单一的地区,进行结盟和联合比较容易。而在亚洲地区,多种文明并存,如儒家文明、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还包括日本文明、印度文明等等。在一个多种族共生、多种文明并存的环境中,北约想实现它在欧洲的那套体制,企图一统天下,根本实现不了。

所以综合来看,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北约想东扩到亚洲,组建一个“亚洲的北约”,做几辈子的梦也实现不了。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追求的是和平发展和文明的融合、文明的促进,而不是文明的冲突,这种价值观的选择在亚洲是难以动摇的。

6月16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将在东翼前沿地区部署更多部队,以加强防御和实现快速增援(来源:新华社,郑焕松 摄)

周宇婷:一南教授,我们看到这次北约峰会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增强在北约东翼的军事部署,如何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军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北约将把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扩充近8倍,规模从当前约4万人增加到30多万人,并且将加强在俄罗斯附近的军力部署。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在欧洲6个北约成员国境内部署有200枚战术核弹头,并配备了257架战机用于搭载这些核弹头。一南教授,北约如此剑拔弩张是否意味着与俄罗斯很可能会爆发直接冲突?

金一南:欧洲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灾区,两次世界大战让欧洲变得满目疮痍、一片废墟。现在如果欧洲国家感兴趣的话,愿意让自己的国土上遍布美国的导弹,愿意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火药桶,并且已经做好迎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欧洲国家可以这样选择,但如果做出了这种选择,就必须对产生的后果负责。

北约穷兵黩武,那是他们的事情,但我们要有我们自己的定力。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建设国防,我们实行的是积极防御政策,我们不攻击任何人。同时我们要发展经济、科技,改善民生,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以应对多变的世界。说实话,我们不害怕世界上有几个疯子,我们相信世界上的理智人士更多。现在欧洲一些国家要大幅增加军费、压缩经济发展规模,境内遍布美军的基地、部署美国的导弹,这些事情在他们自己国内能被议会通过吗?这些国家的人民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吗?他们都忘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了吗?不管今天世界如何动荡不安,我们坚信一点,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人类发展的主流。

就像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那样:“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任何国家都要发出这个时代之问。我们今天很遗憾地看到,北约也好、G7也好,他们让世界充满了冲突、对抗和战争,在往相反的方向走,最终他们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