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第二艘“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将开始电磁弹射系统测试。

与首舰“福特”号相比,“肯尼迪”号航母在性能上做了哪些调整?完成电磁弹射系统测试将对其作战能力带来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在船厂内建造的美国海军“肯尼迪”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肯尼迪”号航母是美军新一代核动力航母,排水量超过11万吨,能搭载75架-90架舰载机。该航母预计2024年交付,届时,它将替换早期的“尼米兹”级航母。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和“福特”号相比,“肯尼迪”号的作战系统成熟度、可靠性有所提高,但实际部署后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梁永春:美国海军把“福特”级航母看成未来50年保持美国海洋霸权的关键装备。但是,由于美军过于追求先进性, 首舰“福特”号2017年下水后,一直毛病不断,问题主要集中在电磁弹射系统、阻拦回收系统和武器升降机上。这些关乎舰载机放飞、回收和维持运转的核心部件,可靠性一直不过关。

“福特”号服役5年来,一直在进行各种测试、维修,没有执行过战斗任务。“肯尼迪”号在建造过程中吸取了“福特”号的教训,分系统可靠性更高,全电推进技术更加成熟,但其投入部署后实际运转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资料图: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肯尼迪”号航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电磁弹射系统测试。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全电推进、电磁弹射等新技术应用于航母,具有革命性意义,但在可靠性上面临不小的风险。

梁永春:电磁弹射和蒸汽弹射相比,优势明显——航母战机的弹射出动效率高,能弹射的机型多,占用空间小。

但是,电磁弹射、全电推进系统并非十全十美。“福特”级航母靠核反应堆供电,由计算机控制的信息化电网系统保障动力、指挥控制、武器、电磁弹射回收等系统所需电能。 一旦电网系统遭到攻击,就可能造成大停电,使航母成为漂在海上的“靶标”。

很多国家都在研究电磁弹射技术和全电推进舰艇,但对于这些革命性的创新技术来说,攻与防同等重要。

资料图:一架F-35B隐身战机即将降落到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来源:参考消息)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目前,世界海洋强国仍把建设发展先进航母作为维护自身战略利益的重要手段,航母这种作战平台远没有过时。

梁永春:美国国会多次通过决议,禁止美国政府以省钱为由,削减超级航母数量。“福特”级航母至少要建10艘,只多不少。另外,可搭载F-35战机的美军新一代两栖攻击舰,也相当于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英国、法国、印度、日本都在加紧建设新型航母。经济困难的俄罗斯,也在咬牙坚持改造唯一一艘航母。

随着新技术发展,打击航母的手段越来越多,但航母的攻防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越是海洋大国,越离不开航母这样的大型作战平台。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