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 冯方)2月2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要求凡设有实体网点的商业银行、农信社等机构必须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此前,北京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曾表示将停办现金存取业务,一度引发社会关注。经央广网记者最新确认,两家银行均表示,可以继续办理现金存取业务。

两部门在上述座谈会上提到,社会上拒收现金现象仍有发生,个别银行机构办理现金业务意愿有所下降甚至出现停办现金业务的情形。记者发现,在1月7日和1月28日,辽宁振兴银行和北京中关村银行分别公告,将停办现金存取业务。

(截图自辽宁振兴银行官网)

1月7日,辽宁振兴银行称,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停办柜面现金存取款、零钱兑换、残损币兑换、自助设备存取款等现金业务。如果持有该行借记卡,可继续在带有“银联”标识的他行ATM办理现金取款业务。

(截图自北京中关村银行官网)

1月28日,北京中关村银行称,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停办渠道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本行ATM机自助渠道。2022年4月1日起,客户可通过该行手机APP、营业网点办理除现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类业务;确需现金服务的,客户可通过该行转账至他行办理,该行免收转账手续费。

部分银行为什么不爱办现金业务?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部分金融机构欲停办现金业务,或出于运营成本考量,但从政策端来看,监管要从维护社会普遍的金融服务需求的角度,对银行提出一定要求。“银行不光要从商业层面考虑,仍然需要关注社会责任,必须要考虑对基础服务的影响,比如从普惠金融的层面考量,哪怕只有一个客户,也要保持相应的服务。”

两部门在上述座谈会上也指出,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现金服务是最基础、最根本的金融服务,现金投放收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基本的业务,在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服务实体经济、维护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座谈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扎实做好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凡设有实体网点的商业银行、农信社等机构必须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

2月22日中午,央广网记者致电北京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两家银行均表示,可以继续办理现金存取业务。北京中关村银行称,决定继续为客户提供现金收付业务,客户可以继续在该行柜台或ATM机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辽宁振兴银行称,该行暂时不停止办理现金业务,此前停办现金存取业务的公告不执行。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