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 冯方)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提出四大原则、五大目标,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董事总经理张文朗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意见》有助于在中长期内提升要素配置效率,优化区域间分工协作和竞争,激励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增长潜力。

立破并举

中长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等。张文朗表示,上述问题制约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并未完全发挥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增长潜力。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正面临本世纪以来第二次增长动能大切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在中长期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意见》提出四大工作原则: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意见》还提出五个主要目标: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此外,《意见》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

张文朗表示,根据《意见》提出的工作原则,既要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又要破除市场壁垒,维护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一方面从需求侧提升了科技创新的激励,另一方面也能从供给侧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

此外,张文朗指出,《意见》提出立破并举,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监管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夯实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

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

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

基础设施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运行发展的重要根基。《意见》从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和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三个角度,提出要“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包括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统一产权交易信息发布机制,优化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等。

张文朗介绍,基础设施不仅包括传统硬件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更涵盖数字化对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数字化有助于推动物流网络现代化,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以及市场信息的流动和高效使用。“随着5G基建网络建设的基本覆盖,5G+应用也将迎来快速发展,今年三大运营商针对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资本开支均有不同力度的加大,未来数字经济将加速向产业领域渗透,助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近年来,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商品和服务的发展日新月异,在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服务领域,陆续行形成一些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意见》提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包括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和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三个方面。

张文朗表示,本次《意见》进一步要求,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在更高层次统一了质量和标准体系。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消费,统一的质量和标准体系,有利于改善消费供给质量、营造消费环境,畅通国内大循环。

此外,《意见》提出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能源市场,包括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

张文朗指出,《意见》在原先六大要素市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资源环境)的基础上,新增能源市场,与此前的要素市场化改革要求一脉相承。在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方面,《意见》要求完善对动产融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一监管标准,继续推动多层次股权市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发展供应链金融满足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需求,同时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监督力度、防止资本脱实向虚、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