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从理财市场上总体来看,出现“破净”产品的数量有所增加,但净值跌幅可控。近期,由于市场波动,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一定波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从去年底到现在,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较大;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后,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相应发生了变化。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和其它资管产品一样,其净值一直在变动和波动,但波动幅度远低于市场上的其他资管产品。今年3月发生破净产品数量约占存续产品总数的10%,年初以来回撤幅度高于5%的产品仅占到存续理财产品总数的1.5%。

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混合类、权益类产品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破净产品占比明显高于固收类产品。从资产持仓看,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占比总体保持稳定,理财公司回撤幅度大于5%的产品配置公募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外资银行回撤幅度较高产品投资资产主要为QDII股票型基金。从资金流入流出看,尽管净流入资金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存续理财产品资金整体仍保持净流入,情况基本稳定。

理财产品出现破净现象,无论对产品管理人还是投资者,都面临着一场考验。既考验产品管理人的投研能力,又考验着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效果的检验。产品管理人需要做的就是真正做到“卖者有责”,也就是做到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卖理财产品的时候,销售人员是否真正告诉投资者相关产品的投向、产品的净值可能会出现向下的波动?销售人员出于业绩的考虑,会不会说理财产品很稳定?作为投资者是否真正具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和意愿?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基本上是由原来银行的储户转变而来,长期以来并未真正理解和认同“理财非存款、投资有风险”的理念,大家都在说投资者教育,其实市场是最好的教育手段。相信经过这一次市场波动的过程,投资者会逐步从心理上接受“理财产品有风险”的理念。这也是资管新规一直强调的逐步打破刚性兑付的应有之义。

将制定理财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

机构做 “投资者陪伴”的核心是动态管理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前提是了解委托人的情况。现实中,资管产品是分行业的,但对资管产品投资人做风险测评的时候,是看不到这个人所在的全部资管行业的投资偏好的,即使是同一个投资者在不同理财公司的个人风险评级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投资者在某个银行的风险评级可能是二级,但它同时买了高风险的基金产品,那他的风险评级到底是几级?这就需要有专门的部门或者单位综合考虑投资者的风险评级标准。

在产品的投资期内,机构要做好全程的服务。

首先,信息披露是资管行业转型核心中的核心,如果信披工作不到位,银行理财行业的净值化转型不会顺利,净值波动就很难被投资者理解。基金行业的净值化为什么现在被被广泛接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披工作相对透明,投资者比较清楚地知道所购买基金的资金投向,如果股市不好,自然理解基金净值会下跌。所以,理财登记中心正在牵头制定理财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依托中国理财网推动建立全行业的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所有理财产品的查询渠道和信息披露途径。

其次,要研究理财产品的退出机制。资管产品没有到期,如果投资者不想再买了,通过什么方式可以退出?目前除了向管理人提出赎回申请外,还应该有一个在投资者之间转让的渠道,满足投资者有序退出、灵活配置资产的需要。

最后,要引导投资者掌握投资市场的规律。市场是有波动的,理财产品本质上是投资产品,低风险也是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没有风险的想法是违背投资常识的。我们一直讲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是对称的,投资者获得的任何一个投资收益都是基于承担风险而获得的收益。但这是从平均角度来讲的,并不意味着你买的这支产品是高风险就必然最终能够获得高收益。这就要求在设计产品时真正提高投研能力,找到提高市场收益的资产。(作者系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